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断奶后如何保证营养

2016-12-23 10:32:06      

最佳的母乳替代食品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母乳喂养是最科学最经济的的喂养方法。因为母乳中含有4-6月内小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绝大多数营养素,并且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 但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母乳就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了,所以婴儿长到4-6个月的时候,应该添加一些辅食。

8个月到一岁半时,婴儿进入断奶期,需要添加一些半流体或固体食物。对于本身母乳量就不充足的妈妈来说,也必须考虑给孩子选择较好的母乳替代食品。

对于没有母乳而采用人工喂养的婴儿来说,配方奶粉或母乳化奶粉是婴儿最佳的母乳替代食品。配方奶粉是以牛奶为原料、以母乳成分为依据进行调配的产品,改变了牛奶中不适合婴幼儿生理状况的成分,同时又弥补了母乳中某些营养素的缺乏。配方奶在制作过程中降低了牛奶中的蛋白质总量,调整了某些矿物质的比例,如钙、磷、钠、钾、氯等,减轻了肾脏的负荷,因此保证了婴儿的食用安全与健康。

此外,配方奶中还增加了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使之更符合婴儿特点;有的配方奶中增加了婴儿需要的牛磺酸,有利于儿童的大脑发育;有的增加了不饱和脂肪酸替代部分饱和脂肪酸,强化某些矿物质和维生素,如铁、锌、维生素A和D。

总之,配方奶通过一些技术处理手段改变了牛奶中某些成分的形状,使其在胃内凝块较小,更易消化吸收。

选择配方奶粉时,要注意选择适合不同年龄段的阶段性配方奶粉。调配奶粉的时候,要根据说明书按照月龄来调配,浓度过大不宜消化吸收,过稀则不能满足婴儿的生长发育。

婴儿辅食应从少到多

婴儿4个月大的时候就应该添加辅食了,于是曾女士和家人就开始忙碌起来,但她发现宝宝最近有点食物过敏。她很想知道,是因为添加的食物品种错了、加工方式不对,还是喂食方法有问题?

母乳中的铁质含量很少,婴儿出生4个月以后就应该补充含铁的食物。因为蛋黄含铁较多,可以用米汤或开水调成糊状喂给婴儿。6个月时,应开始适当给婴儿补充一些辅助食品。首先添加的辅助食品应是谷类,最好是以大米为基础的、含有强化铁的食品,如各种婴儿米粉、蔬菜泥、水果泥、肉泥等,但要注意少吃盐。8个月时,小儿开始长牙,此时应添加一些可嚼食物,如饼干。11个月,小儿可以吃些馒头、烂饭以及易消化的糕点、碎菜等。1岁后,小儿可以吃各种食物,从而过渡到完全断奶。

在通常情况下,婴儿有可能对一些食物产生过敏反应或不耐受反应,例如皮疹、腹泻等。因此,每当开始给孩子吃一种新的食物时,都应该从极少量开始,观察3天以上,然后才可增加分量,或试吃另一种食物。

在选择营养强化米粉时,要仔细阅读其成分表,看清楚都强化了什么、强化量又是多少。如果孩子本身就喝着含有强化铁的奶粉,就不必再吃含有强化铁的米粉,以免引起铁的摄入过量。

断奶后也可选食酸奶

1岁半以后,可以试着给孩子喝些酸奶。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新鲜的酸奶中含有大量活的乳酸杆菌,能增强人体消化功能,促进食欲,加强胃肠蠕动,提高免疫力,增进人体健康。酸奶中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一些维生素。鲜奶中的钙含量很丰富,经发酵后,钙等矿物质都不发生变化,但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以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很容易被人体吸收。酸奶中的乳糖部分被分解成乳酸,特别适合于乳糖不耐受的的儿童。

不宜给孩子过量饮用酸奶。把酸奶当饮料大量饮用,会使胃酸浓度过高,从而对胃肠粘膜及正常消化酶的分泌等产生不良影响,以致影响食欲与消化功能,对健康不利。在购买酸奶时还要注意认清是发酵乳,而不是酸奶饮料。一般来说,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要超过2.3%。另外,酸奶饮用时不可加热,但也不必从冰箱里拿出来就给孩子饮用,可以放在室内让其自然升至室温后饮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宝宝断奶后如何补充营养

随着宝宝出生,年轻的妈妈们碰上了不少新课题。例如母乳喂养能不能完全保证婴儿的营养需求?母乳量不能满足孩子需求时怎么办?孩子断奶后,怎样保……详细>>

宝宝断奶后的“营养接力赛”

宝宝断奶后,饮食上就少了一种优质蛋白质、脂肪的来源。而宝宝要长大偏偏需要蛋白质。因此,每天一定还要喝牛奶。 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注意事项

炎炎夏日终于过去了,转眼就要迎来凉爽的秋季,但原来秋天是断奶的黄金时间。为什么说秋季是个断奶的好时机呢?专家指出,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