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如何帮宝宝断奶?

2016-12-23 10:33:50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但在6个月以后,母乳的营养成份和能量已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时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了。母乳喂养配合辅食,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最好喂母乳到一岁,如果不影响添加辅食,时间可以更长一些。如果宝宝出现过度恋母乳,而拒绝吃辅食和固体食物的情况,就要考虑适时断掉母乳了。

断奶要循序渐进

断奶可不能突然断掉,应该有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4~6个月时,按时给宝宝添加辅食;8个月以后可以用辅食替代两次母乳;一岁左右,过渡到每天3顿饭、2~3次母乳;之后逐渐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和次数,改用奶瓶或杯勺喂配方奶。这样,母亲的乳汁分泌量也会逐渐减少,直至停止分泌。

循序渐进的方法,不会因突然改变喂养方式而引起宝宝不适,也不会由于食物突然变化而引起消化不良。如果你已经决定要让宝宝完全断奶,之前一个月就应该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用奶瓶喂养了。从每隔两三天用配方奶粉替代一次母乳,逐渐过渡到每天只吃一两次母乳,持续一两周就可以完全断奶。

半岁以上宝宝断奶

即便6个月或1岁以后,母乳仍然能提供丰富的营养。如果不影响宝宝吃其他食物,那么,妈妈不妨多喂一段时间。所有宝宝最终都将停止吃母乳。但对于宝宝来说,吃母乳不仅是身体需求,更是情感需求。宝宝会因为哺乳行为这种特殊的亲密关系而舍不得放弃吃母乳。因此,在这个阶段断奶,常常需要几个周甚至几个月的调理,经过适当的帮助,宝宝才可以自然断奶。

妈妈应该怎样做呢?

• 饮食有规律,餐间及时适量提供水、酸奶、果汁等,避免孩子饥渴。

• 不主动哺乳,不长时间哺乳,但也不要强烈拒绝给宝宝哺乳。但时间尽量短一些,宝宝没有要求就不要主动喂哺。一旦宝宝要吃奶,可以用有趣的事情分散宝宝注意力。

• 在吃奶之前,先喂一些宝宝喜欢的健康的食物,如配方奶、酸奶、果汁等。

• 对已满2岁的宝宝,可以采取商量的办法说服他放弃吃奶。

• 如果用尽各种方法,宝宝仍然哭闹不已、坚持吃奶,则表明可能断奶太早、或进程太快。

宝宝拒绝奶粉或辅食怎么办?

在孩子饥饿时先喂奶粉或辅食,如果因为母亲在场孩子恋母乳而拒绝其他食物,可以在孩子饥饿需要进食时母亲暂时离开孩子一段时间。有些喂母乳的孩子会拒绝吃配方奶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可以在4-6个月后喂母乳的同时,每天给孩子两次奶粉,量不要很多,如果孩子拒绝奶瓶,可以用小勺喂,让孩子的味觉细胞适应奶粉的味道,为以后喂奶粉做好准备。

断奶注意事项

•选择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时断奶,生病时不宜断奶。

• 最好选择气候宜人的季节断奶,比如春秋冬三季,夏季不宜断奶。

• 如果白天已经断奶,但夜间宝宝还频繁地要吃奶、睡眠不安,可以喂点水或少量配方奶粉。必要时,尝试由别人带宝宝睡。但白天时妈妈要与宝宝保持亲密关系,多拥抱亲吻宝宝,关注宝宝,以满足他的心理需求。

• 断奶后仍然要喝配方奶粉,每天500毫升左右,同时按月龄添加适当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如何帮宝宝断奶?

断奶无论对宝宝还是对妈妈都是一件大事,因此家长要选择合适的季节,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是因为天气凉爽时孩子容易接受全辅食喂养。如果秋季小……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长到10个月左右,妈妈该考虑给他断奶了。在气候宜人的季节、宝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可以逐步实施。记住给宝宝断奶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容易……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