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家庭气氛会引发孩子自闭症 自闭症有什么危害

2016-12-25 08:36:3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自闭症疾病的危害性十分严重,相当多的因素诱发了自闭症的出现,会让患儿的健康方面遭受到了伤害,各位家长应当清楚的了解自闭症疾病的知识,要将此病的病因认识透彻,关于诱发自闭症出现的因素会有哪些呢。

自闭症的病因:

紧张的家庭气氛:据统计,目前,儿童患自闭症的人数是以往的3.5倍左右。这与家长工作紧张,无暇陪伴孩子或对孩子表现得急躁、缺乏耐心有关。儿童自闭症过去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二左右,现在为千分之七左右。患自闭症的儿童多有语言障碍、多动、不合群等。环境和信息污染,在一系列被称为“现代病”的名单中,自闭症位居前列,目前自闭症儿童日趋增多的罪魁祸首之一。人类被信息包围、淹没,造成一部分人在潜意识里对信息的排斥和对人际交流的厌倦,从而“影射”到了后代身上。而社会竞争的加剧、生存压力的加大,导致家庭没有亲情爱意,也是自闭症的一大诱因。

遗传的因素:20%的自闭症者中,他的家族可找到有智能不足、语言发展迟滞和类似自闭症的。此外,自闭症男童中约10%有染色体脆弱症。与生物体本身有关,经过5年的研究,在染色体上发现了导致儿童自闭症的切面。这一发现为彻底解开自闭症之谜,为预防和治疗自闭症带来了新的希望。至今,一直观察不到自闭症儿童的大脑发育和活动情况。

自闭症的危害:

1、语言障碍:语言发展是人类区别于其它动物的唯一标志。自闭症患儿的语言与正常人的语言在逻辑、内容、形式上可以称为互不相容的两个系统,有人称自闭症的内在世界精彩纷呈,但与正常人的内心世界互不相通,形容自闭症儿童的思维活动是“关起门来唱大戏”,表面平静,内部活动很激烈。这种语言的不相容性导致自闭症儿童行为在我们看来是古怪、不可理解的。找出自闭症儿童与正常儿童语言的“切入点”是解决语言障碍的一个途径。

2、破坏性行为:自闭症儿童由于缺乏想象力和预测行为结果的能力,他们无法进行建设性游戏。但他们知道纸可以撕、硬的东西扔到地上可以发出声音的道理,为了寻找这种撕纸或扔东西的快乐,伴随这种破坏行为的结果往往是打碎或撕掉一些不该打碎或撕掉的东西。社会退缩,自闭症状严重的孩子整日里安安稳稳、畏缩不前,“热衷”于把自己与外界世界隔离开来。

3、社交中令人难堪的行为:在陪妈妈逛超级市场时会毫无顾忌地从货架上取出自己钟爱的食物后而经直走出超市;在越过马路时会不看左右往来车辆而快速路过;当妈妈与同事或邻居谈话时,会抱着别人“亲吻”或无原因地攻击他人;在公共场所当众脱衣服或撒尿等行为都无可避免地出现在自闭症儿童中。自伤行为,当自闭症儿童对某些事件不理解或心情感到烦恼和困惑时,会出现自伤行为,咬手腕、咬手背、抓头发、以头撞墙等。一些患儿在闲得无聊时也会出现自伤行为。

4、危险行为:自闭症患儿往往没有恐惧感,不能预料他们行为所产生的后果。突然穿越马路;打开煤气开关只是为了听到“叭、叭、叭”的响声;摆弄自己感兴趣的电源、开关;把身体探出窗口外面;在高处攀爬行走。精神残疾,自闭症是造成精神残疾的最直接原因之一,社会适应能力受损、自我管理能力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危害 自闭症病因 自闭症

什么是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会带来这些危害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不说话,对周围任何事情都是漠不关心,他们似乎是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天使,他们的行动,语言甚至是知觉都好像……详细>>

家长要这样护理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有这些危害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自闭症与家庭气氛有关 穴位封闭疗法治自闭

自闭症是一种让患儿家长很苦恼的疾病,这样的孩子性格都很孤僻,不与人交流,甚至根本就不理人。而且,自闭症患者的举动一般人很难理解,他们会不……详细>>

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 自闭症四大危害要警惕

自闭症对孩子的危害甚远,给孩子带来了各种的困扰,所以家长朋友们要做好预防自闭症。那么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什么是自闭症?自闭症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是部分还是由于后天环境或者孩子心理原因所导致的。自闭症患者主要表现在交流障碍、社会……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