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双胎妊娠,是您羡慕却不知的风险

2016-12-23 10:43:04      

能怀上双胞胎宝宝是很多家庭的美好期许,但是您有可能不知道这美好愿望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危险。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因为它有很高的妊娠并发症,包括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产前出血、产后出血、胎儿畸形、围产儿死亡等。

1、早产

妊娠满 28 周不满 37 周间的分娩称为早产。早产是双胎妊娠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新生儿窒息、患病乃至死亡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早产儿适应能力差,易并发各种疾病导致早产儿死亡率上升。导致双胎发生早产原因较多,多因双胎妊娠子宫过度膨胀,胎膜早破或宫腔内压力过高及严重母儿并发症所致。

2、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双胎妊娠的主要并发症之一,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其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双胎妊娠由于官腔过大,子宫胎盘循环受阻造成胎盘缺血缺氧,容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其发生率是单胎妊娠的 4 倍。该并发症严重者可出现抽搐、昏迷、脑出血、心力衰竭、胎盘早剥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是孕产妇及围生儿发病及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3、妊娠合并贫血

贫血是双胎妊娠最常见的并发症,21%-54.2%的双胎妊娠孕妇合并贫血。WHO 资料表明,50%以上孕妇合并贫血,以缺铁性贫血最常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较少见,再生障碍性贫血更少见,其中缺铁性贫血约占妊娠贫血的90%,主要原因为铁和叶酸的储备不足难以应付 2 个胎儿的生长需要。

4、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流血量过500ml,包括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前、胎盘娩出至产后2h、以及产后2-14小时3个时期,产后出血多发生在前两期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双胎妊娠因子宫壁过度膨胀,肌纤维过度伸展,影响肌纤维缩复,导致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另外双胎胎盘面积较大,胎盘剥离后创面较大,也是产后出血增多的原因。

5、胎儿生长受限

胎儿生长受限是指出生体重低于同孕龄同性别胎儿平均体重的两个标准差或孕 37 周后胎儿出生体重小于 2500g。胎儿生长受限其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胎儿拥挤、胎盘占蜕膜面积相对小有关,或胎儿染色体异常可能。胎儿生长受限围产儿死亡率是正常胎儿的 4-5 倍。

6、胎膜早破及羊水过多

胎膜早破:胎膜破裂发生在临产前称胎膜早破。双胎妊娠并发羊水过多是单胎妊娠的10 倍,常发生妊娠中、晚期,子宫可在短时间迅速增大,孕妇常有明显压迫症状,如腹部胀痛、心悸、气急不能平卧,孕妇易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位异常、早产,破膜后因子宫骤然缩小而引起胎盘早剥,破膜时脐带可随羊水滑出造成脐带脱垂,产后因子宫过大易引起宫缩乏力,出现产后出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正确的诊断双胎妊娠?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胎儿时称双胎妊娠。其发生率在不同国家、地区、人种之间有一定差异,另外双胎妊娠有家族史,胎次多、年龄大者发生的几率高。双……详细>>

双胎妊娠饮食应注意什么?

大多数情况下,一次妊娠只怀一个胎儿,但也有一次妊娠同时怀两个或两个以上胎儿的情况,并以双胎更为多见。怀双胎的孕妇与单胎妊娠的孕妇相比有……详细>>

双胎妊娠的症状有哪些?

双胎妊娠一般早孕反应较重,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还容易并发妊高征、羊水过多,胎儿畸形和前置胎盘,妊娠晚期容易发生胎膜早破和早产,分娩期容……详细>>

双胎妊娠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双胎妊娠孕妇的子宫比单胎明显增大,且增速较快,特别是在24周以后,尤为迅速。这不仅增加了孕妇身体负担,同时由于对心……详细>>

双胎妊娠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胎儿时称双胎妊娠。其发生率在不同国家、地区、人种之间有一定差异,我国统计双胎与单胎之比为1:66-104,另外双胎妊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