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概述

2016-12-23 11:19:20      

妊娠合并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心律失常或由妊娠引起的心脏病都称为妊娠合并心脏病。如果妊娠期发现有水肿、明显的心脏杂音,经过X线检查、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出现异常,那么孕妇有可能合并了心脏病,当然如果妊娠前有心脏病病史,发病的机率就更高些。

一、妊娠合并心脏病对母体的影响:

1、轻度的心脏病,心脏代偿功能尚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多能耐受妊娠。对于严重的心脏病,易并发心力衰竭,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2、对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所致心脏病,如处理不及时,发生心力衰竭者较多。

3、曾有心力衰竭病史者,妊娠后发生心力衰竭的机会增加。

4、凡35岁以上的心脏病合并妊娠者近期预后较差,因为心脏病的病变随年龄增长而进展,心脏的代偿功能随年龄增长而减退。

5、无论哪一类心脏病合并妊娠,凡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严重贫血、严重感染或伴有其它疾病者,其预后均较差。

6、心脏病合并妊娠者预后好坏与处理有一定关系。病情严重而复杂,如诊断正确,治疗及时,用药恰当,可争取到较为满意的结果。

二、妊娠合并心脏病对胎儿的影响:

1、孕妇心脏功能不良者,其胎儿发育落后,体重减轻。

2、孕妇心脏病长期慢性缺氧者,其胎儿生长发育迟缓。

3、孕妇紫钳型先天性心脏病或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者,可引起早产、死胎或临产时死产。

4、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妊娠,其子女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性较无先天性心脏病妊娠者为高。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应对:

1、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孕妇活动后咳嗽或夜间咳嗽,白昼好转者,常为心力衰竭的先兆表现,切不可判断为上呼吸道感染,而延误治疗。

2、充分休息、充足睡眠及保恃精神愉快。休息时孕妇取半坐位,严重呼吸困难者,暂时取双足下垂体位,以减少回心血量,减少心脏负担,每夜睡眠9-10小时,中午休息1-2小时。应有愉快的心情,以免引起心脏病发作。

3、加强营养及纠正贫血。摄取高蛋白饮食,保证每日蛋白质80克,少摄糖类食品。食用铁剂或含铁丰富的食品,如猪血、瘦肉及豆制品。妊娠后期可口服硫酸亚铁,以维持血红蛋白正常水平。整个妊娠期体重增加不应超过10公斤,除有明显水肿,不需严格限制钠盐。

4、及早控制感染。妊娠期的任何小手术和外伤均应及早应用广谱抗生素,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对预防心力衰竭有重要作用。

5、定期进行产前检查。早孕期最好每两周去医院检查1次,妊娠20周后应每周检查1次。加强对孕妇心脏及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的监护,尽早住院分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护理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患者如果不是很重要的话,一定要注意做好产检,至少每两个星期一次。而且患者应该要有足够的休息,不要做太重的体力活,在饮食方……详细>>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危害

妊娠合并心脏病对孕妇以及胎儿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危及两者的生命安全。但是妊娠合并心脏病还是要根据病情而定,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及心脏功能代偿状……详细>>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妊娠期间,孕妇体内发生一系列变化,增加了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在正常情况下,心脏通过代偿可以承受,但若心脏功能因……详细>>

妊娠合并心脏病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产科严重的合并症,是中国孕产妇死亡的第3位原因,占非直接产科死因中的第一位。由于妊娠子宫增大,血容量增多,加重了心脏负担……详细>>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因

因为孕妇在怀孕的时候体内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心脏负担会加重。在正常情况下,心脏通过代偿可以承受,但若心脏功能因孕妇已患有心脏病而有所减退时……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