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小儿湿疹要如何预防才好

2016-12-26 08:20:5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大家都不陌生,这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孩子患有湿疹除了进行积极的治疗以外,日常的护理和饮食也是十分重要的。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护理湿疹患儿?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虾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5、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6、应根据室温增减衣物。孩子吃奶、玩闹时应适当减少衣物,穿着过多衣物和室内过于干燥都容易使湿疹加重。

7、对于轻度湿疹,没必要让孩子。忌吃这个或。忌吃那个,应注意膳食平衡,但对于哪些病情严重反复发作,已影响到日常睡眠生活的患儿,应尽量寻找过敏原。在严重湿疹发作时,即使对虾、蟹等蛋白质食物不过敏也应少食,以免刺激加重病情。

8、轻抓、摩擦、肥皂洗、热水烫及不适当的外用药物等刺激使湿疹加重,应予避免。

9、治疗湿疹的外用药物较多,如含氧化锌的药膏或市场上售的一些中药膏。这些药物长期使用一般无副作用。但疗效相对缓慢。对含有皮质类醇激素有效成份的外用药物,治疗湿疹起效较快。一般连用不能超过一周,如需数周用药,可停用几天,再使用。另外使用时也可以在这些含皮质类固醇激素的软膏中加一些护肤油或护肤乳,起到稀释的作用。

小儿湿疹要如何预防才好

寻找并去除发病原因

喂养和饮食

(1)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一般小儿从4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而有湿疹的小儿,建议晚1~2个月添加,且添加的速度要慢。小儿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小儿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

(1)如果已经发现某种食物因食用出现湿疹,则应尽量避免再次进食这些食物。

(3)有牛奶过敏的小儿,可用豆浆、羊奶等代替牛奶喂养。

(4)对鸡蛋过敏的小儿可单吃蛋黄。

(5)人工喂养的小儿患湿疹,可以把牛奶煮沸几分钟以降低过敏性。

(6)小儿食物以清淡饮食为好,应该少些盐份,以免体内积液太多而易发湿疹。

衣物方面

贴身衣服可选用棉质材料,所有衣领最好是棉质的,衣着应较宽松、轻软。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爽。日常生活护理方面要避免过热和出汗。并让小儿避免接触羽毛、兽毛、花粉、化纤等过敏物质。衣被不宜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

洗浴护肤方面

以温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选择偏酸性的洗浴用品。护肤用品选择低敏或抗敏制剂护肤,并且最好进行皮肤敏感性测定,以了解皮肤对所用护肤用品的反应情况,及时预防过敏的发生。

环境方面

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环境中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

保持小儿大便通畅,睡眠充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 湿疹护理 湿疹

蛋白质过敏易引起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什么原因会导致湿疹?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小儿湿疹要怎么用药治疗 要如何护理才好呢?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炎症,这种皮肤炎症在小孩子身上的出现率是很高的。当小孩子得了小儿湿疹这种皮肤病之后,身上就会出现很多红疹,……详细>>

小儿湿疹 教你如何应对春季宝宝出湿疹

小儿湿疹是一种病因复杂且极易反复的疾病,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导致复发,包括外环境和内环境等诸多因素,应该注意以上婴儿湿疹的护理原则,尽量避……详细>>

妈妈须知小儿湿疹怎么办 饮食上要如何护理

妈妈们要注意:小儿湿疹,两岁左右宝宝最容易发病。湿疹通常出现在宝宝的前额、脸颊或头皮上。那么,到底宝宝得了湿疹该怎么办?详细>>

儿童湿疹分三种类型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小儿湿疹是宝宝在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