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应该怎么合理饮食

2016-12-23 11:22:19      

专家介绍,发生在孕妇身上的这种糖代谢异常现象与孕期营养过度、运动缺乏有关。很多人误以为胎儿越大越好,因此孕妇大量摄入营养,体重增加太多。孕妇肥胖,本身又存在胰岛素抵抗或胰岛储备功能较低,加上妊娠期生理变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或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

妊娠期糖尿病会对母婴造成很多危害,近期影响可导致孕妇胚胎发育异常,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妊娠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产后出血、酮症酸中毒、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还可致胎儿畸形、胎儿生长受限、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令手术产率及产伤发生率增加;远期影响包括患糖尿病几率增加,将有17%~63%将发展为2型糖尿病;巨大儿将来发生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的风险也相应增高。

因此,国内外学者越来越重视对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治,并将加强对妊娠期糖尿病的管理视为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并发症的重要手段。

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经合理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治疗,均能控制血糖在满意范围。理想的饮食控制目标是,又能避免餐后高血糖或饥饿酮症出现,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孕早期孕妇需要热卡与孕前相同。孕中期以后,每周热量增加3%~8%即可。其中糖类占40%~50%,蛋白质占20%~30%,脂肪占30%~40%。控制餐后1小时血糖值在8mmol/L以下。

不要吃过多水果,因为水果除了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外,还有很多种糖,如果糖、葡萄糖、蔗糖等;摄入充足的绿叶蔬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加膳食纤维,缓解便秘情况。孕妇运动不应只局限于轻松的散步,还可经常做些如孕妇操,另外,增加一些上肢运动也能有效改善孕妇的机体代谢。

一般孕妇在妊娠期体重增加9千~12.5千克比较适宜,怀孕三四个月时,胎儿发育和孕妇各器官组织的改变才开始,此时孕妇因早孕反应而影响食欲,体重增长较慢,若妊娠反应严重,体重还可下降。孕16~24周体重增加较快,平均每周增长0.6千克;孕25~40周体重增加减慢,平均每周增长0.4千克;孕末期,胎儿体重增长很小,羊水逐渐吸收,孕妇体重每周增长不超过0.5千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顾名思义就要在怀孕期间出现的糖尿病,孕期患了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弊端的。下面就来看看妊娠期糖尿病的食谱有……详细>>

哪9类孕妇易得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发生糖尿病或肥胖的孕妇,其所生婴儿发生糖尿病或肥胖的几率增加,所生女儿在成年后妊娠时也会有极大可能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或肥胖,如此一代……详细>>

哪些孕妇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要注意控制自己糖分的摄取量,否则就会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同时,有9类孕妇是很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的,必须要警惕哦。今……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指导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了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指导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了糖尿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