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的皮肤为什么会发黄

2016-12-23 11:35:43      

在正常的新生儿中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即有些新生儿在生后2-3天开始出现皮肤和巩膜(白眼珠)发黄,有时会逐日加深,以生后4-6天最为明显,而后逐渐减轻,一般在生后7-10天内自然消退。

这种正常新生儿所出现的黄染比较有限,以头面部为明显,黄染的程度不重,精神和吃奶都好,体温正常,大便不发白,小便不黄染尿布,新生儿这一短暂黄染现象叫作“新生儿期生理性黄疸”。这种黄疸出现是正常现象,不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那么,新生儿为什么会出现黄疸呢?

这是由于刚出生的新生儿体内的红细胞数量比成人相对较多,而在新生儿时期红细胞的寿命短,体内红细胞的破坏就比较多。这些被破坏的红细胞经过一系列的转变,最后变为胆红素,它就是使新生儿皮肤发黄的“染料”。与此同时,新生儿肝脏功能不健全,处理胆红素的能力比较低,不能立即将大量的胆红素消除,致使胆红素在血液内聚积,出现皮肤黄染,形成“新生儿期生理性黄疸”。

在新生儿出现黄疸时期,父母应多注意黄疸的变化。如果黄疸出现得早,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并且黄疸进展加快,或皮肤黄染严重,呈橙黄色,尿液黄染尿布,或出现精神不好,不爱吃奶,哭声无力时,父母要提高警惕,应马上送新生儿到医院去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皮肤为什么会发黄

在正常的新生儿中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即有些新生儿在生后2-3天开始出现皮肤和巩膜(白眼珠)发黄,有时会逐日加深,以生后4-6天最为明显,……详细>>

新生儿的皮肤为什么会发黄

在正常的新生儿中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即有些新生儿在生后2-3天开始出现皮肤和巩膜(白眼珠)发黄,有时会逐日加深,以生后4-6天最为明显,……详细>>

新生儿皮肤发黄怎么办 治疗黄疸是关键

最近,很多新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皮肤发黄,出现发热的情况。其实这是患上了黄疸。黄疸属于消化内科疾病,黄疸一般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面对黄疸的……详细>>

新生儿大便为什么会发绿呢?

大便的颜色与胆汁的化学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胆汁的颜色与其中所含的胆色素的种类和浓度有关,可由金黄色到深绿色不等。胆色素包括担红素和胆绿素……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会尿黄? 新生儿应该怎么正确护理?

很多人都是初为人父母,所以没有任何的经验。有些宝宝出现身体不适或者不良的状况,也很难被及时发现,比如说尿液发黄。那么,新生儿尿液发黄是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