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的理由

2016-12-23 11:53:53      

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但是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总有一些妈妈因为各种原因而放弃了。下面为大家列举母乳喂养的好处,让妈妈们勇敢地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母乳喂养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母亲享受到为人母的满足,孩子感受到母亲的关心,有安全感,利于母婴间感情交流。哺乳的期间,排卵会暂停,也可以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有助于推迟再一次妊娠。哺育母乳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保护母亲健康。

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不会影响母亲身材,母乳喂养可有效地消耗怀孕时累积的脂肪,可促进身材的恢复,并避免产后的肥胖。哺乳期佩带合适的纯棉胸罩可使乳房丰满,避免乳房下垂。母乳喂养的母亲富有成就感,更自信,尤其对子女的教育等事务更有信心。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可被婴儿机体有效利用。对婴儿来说,母乳的各种营养不但配得刚刚好,由于婴儿的肠胃消化及肾脏排泄功能还没发育完全,无法承受过量的蛋白质与矿物质。 母乳中的蛋白质与矿物质含量虽不如牛乳,却能调和成利于吸收的比例,使婴儿的营养吸收得到,却不会增加消化及排泄的负担。母乳中也有良好的脂肪酸比例,不但容易吸收,也含有足够的必需脂肪酸供给婴儿正常的发育。

母乳中还有足够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

母乳不但提高婴儿的免疫能力,保护婴儿免于感染,预防腹泻、呼吸道感染,更能降低婴儿的过敏体质。婴儿配方奶粉以母乳为标准,尽可能地模仿出与母乳“像”的配方,但是不论如何模仿,有些东西就是模仿不出来。

最典型的就是多种抗感染的因子,如免疫球蛋白、补体、溶菌素,及抗发炎与免疫调节因子等。有的研究还指出,吃母乳的婴儿以后发生儿童糖尿病与儿童癌症的机会较低。对于婴儿的免疫机能最重要的是产后7天内分泌的初乳(含抗体、排便因子),母亲应尽可能地哺育给婴儿。

哺喂母乳对于婴儿的人格发展与亲子关系的培养更有极密切的关系。哺乳的过程中,婴儿和母亲有皮肤对皮肤,眼对眼的接触,满足了婴儿对温暖、安全、及爱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必须母乳喂养的5个理由

母乳中含有宝宝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素。可以说,母乳是宝宝最完美的饮食。而且,母乳的成分会随着宝宝的成长发育而发生变化。在开始喂辅食之前,即出……详细>>

新妈妈必须母乳喂养的5个理由

母乳中含有宝宝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素。可以说,母乳是宝宝最完美的饮食。而且,母乳的成分会随着宝宝的成长发育而发生变化。在开始喂辅食之前,即出……详细>>

新妈如何克服奶量不足 催奶妙方将母乳进行到底

母乳不足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对于双胞胎妈妈这种情况更严重,那么新妈妈该如何克服奶量不足的问题?详细>>

母乳喂养最好了! 到底有多好?

母乳喂养是最健康的喂养方式,母乳中含有宝宝身体需要的影响,并且还可以提高宝宝自身的免疫力,能降低宝宝患病的风险,能改善体质虚弱的状况,母……详细>>

母乳喂养周将至 专家呼吁坚持母乳喂养

7月28日,广西爱婴医院产科质量监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卫生厅妇社处通报了近期对全区爱婴医院明察暗访的情况,而爱婴医院的职责和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