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性黄疸要断奶吗?

2016-12-23 13:42:02      

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新生儿以母乳喂养后不久即出现黄疸,可持续数周到数月,而其他方面正常,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病理性黄疸。大多认为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肠肝循环增加有关。绝大多数患了母乳性黄疸的宝贝,经过一段时间的发育,黄疸就会渐渐消退,不会对健康造成任何影响。

早发型

主要是母乳不足,开奶晚,胎粪排出延迟之故。

晚发型

由于母乳中富含β葡萄糖醛酸苷酶,增加了胆红素肠肝循环形成。其特点是:在生理性黄疸高峰后黄疸继续加重,胆红素可达10-30mg/dl,如继续哺乳,黄疸在高水平状态下继续一段时间后才缓慢下降,如停止哺乳48小时,胆红素明显下降达50%,若再次哺乳,胆红素又上升。患了这种黄疸的宝贝一般不会出现其他的不适症状,精神状态、吃奶、大小便都和其他的宝贝没有什么区别。

母乳性黄疸需要断奶吗?

是否断奶要根据实际情况,听医生的建议。

宝贝患了母乳性黄疸后,还要不要进行母乳喂养、应该如何继续给宝贝喂奶,这些都是困扰很多妈妈的难题。

首先要请医生排除有无其他病理情况,医生一般需检查一下胆红素的含量,若已经高到一定程度,则需要暂停母乳,相反则不要轻易把母乳停掉。暂停母乳时,妈妈应该使用吸奶器按时将母乳吸出,冻在冰箱里,以后在宝贝需要时用。吸奶的频率应该保证每2~3个小时一次,这样也可以有效地保证母乳的分泌量,不至于造成乳腺炎或是母乳量的减退。

得了黄疸的宝贝如何护理?

1、要注意每天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进展情况及全身症状,有无发热、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跳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状,以便早发现早就医。

2、注意常规婴儿脐部清洁,防止感染,加重黄疸。在医生指导下光疗,服中药,日光浴,避免体温过低或过高,避免晒伤。按需喂养,母乳不足时应及时增加配方奶,补充足够的热量和液量,让宝贝多从尿液及粪便中排泄胆红素。

出现下列情况时,应及时就医

黄疸出现过早,出生后24小时内即出黄疸;

黄疸程度重,呈金黄色或黄疸遍及全身,手心、足底亦有较明显的黄染;

黄疸持久,出生2—3周后黄疸仍持续不退甚至加深,或减轻后又加深;

伴有贫血或大便颜色变淡者;

有体温不正常、食欲不佳、呕吐等表现者。

母乳性黄疸的症状

母乳性黄疸症状一:小儿的营养发育良好,一般情况良好,体重增加,大母乳性黄疸便为黄色,大便颜色正常。

母乳性黄疸症状二:肝、脾不大。

母乳性黄疸症状三:小儿的肝功能正常,无贫血。

母乳性黄疸症状四:黄疸一般在出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黄疸渐渐减轻,3~12周恢复正常水平。

母乳性黄疸的预防

孕母期间注意饮食卫生,忌酒和辛热之品,不可滥用药物。如孕母有黄疸病史可口服黄疸茵阵冲剂。自确诊的服至分娩,服药时间以两个月以上为宜。婴儿出生后,宜密切观察皮肤黄疸情况,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注意过早出现或过迟消退或黄疸逐渐加深或退而复现等情况,以便及时破损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性黄疸可继续喂奶吗 母乳性黄疸的危害盘点

一般在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逐渐减轻。很多年轻妈妈会问,宝宝出现了母乳性黄疸还可以继续哺乳吗?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什么样的?母乳性黄疸症状介绍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怎么回事 母乳性黄疸原因盘点

母乳中含有孕3α-20β二醇 ,母乳性黄疸患儿母亲母乳中含有孕3α-20β二醇,抑制了肝脏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详细>>

宝宝母乳性黄疸有何表现 母乳性黄疸症状解析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