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断奶前的主食

2016-12-23 13:42:02      

泥糊状食物是含液量介于液体食物和固体食物之间的食物它比液体食物干,比固体食物稀,类似稠粥般。

任何一种食物,无论是动物状食物,还是植物性食物都可以做成泥糊状,如烂米粥、蛋黄粥、猪肝泥、鱼肉松粥、肉末泥、各种营养米粉,青菜粥等等 。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的妈妈应使用小调羹或小匙给宝宝喂泥糊状食物,不要用奶瓶喂养。喂食时要有耐心,不能强迫。一次喂某种食物不成功也不能就此认为 宝宝不喜欢或不适应,可过些时候再给试吃。添加新的食物种类一定要在婴儿健康、消化功能正常时加;从细到粗,增加食物种类也要从习惯了一样再加一样,不能 一两天内增加2到3种。孩子患病时最好暂缓添加。此外,由于泥糊状食物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均不足,不宜长期给婴儿喂吃。半岁以上的婴儿牙齿开始萌出。胃的 容量也大大增加,可增加蛋黄饼干、烘馒头片、肉末等辅食,有利于宝宝咀嚼功能训练,为过渡到吃固体食物作准备。

长期以来,无论营养界还是儿科界都把泥糊状食物视为辅助食物。其实,泥糊状食物是4-6个月婴儿的主食,非它不可,为什么这样说呢?

近期研究表明,婴儿出生后34个月时,单纯母乳喂养已经开始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需要,在6个月时再也不能满足其营养需求。对这一阶段的婴儿而 言,牙质和消化器官还没有成熟,咀嚼概念尚不完善,用液体食物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用固体食物喂养婴儿又无法接受,只能选用泥糊状食物喂养。

婴儿长到46个月时添加泥糊状食物是促进咀嚼功能发育的适宜刺激,年轻妈妈这样做扩大了婴儿味觉感受的范围,防治日后孩子挑 食、偏食和拒食等不良进食行为的发生,为一岁后正确进食均衡膳食打下基础。

相反,在这个特殊时期延迟或不添加泥糊状食物会使婴儿缺乏咀嚼的适宜刺激,咀嚼 功能发育迟缓或咀嚼功能低下,不能摄取更多的营养,造成营养不良;使婴儿后期语言发育迟缓,继而产生认知不良,操作智商低分。这是由于咀嚼功能发育完善对 语言能力的发育有直接影响所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断奶?秋季断奶最佳季节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呢?小编认为是给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哦。在适合的季节里,利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来为孩子断奶才不会有其他不利影响。今天小编……详细>>

断奶要吃断奶药吗

断奶难,难于上青天,相信这是许多宝妈们的深刻体会。到了准备给宝宝断奶的阶段,许多妈咪都要绞尽脑汁,奇思妙想一大堆,考验着妈妈们的各种能力……详细>>

三步断奶法 让宝宝轻松断奶

给宝宝喂母乳,既营养又方便,所以,现在实行母乳喂养的家庭很多,如果能用母乳喂养到6个月,对孩子的免疫力很有帮助。但到宝宝四五个月时,妈妈……详细>>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断奶前妈妈要做好六项准备

宝宝在成长到一定年龄后,也要注意添加食物,而且宝宝也要及时断奶,在断奶的时候也需要妈妈注意方法,特别是不能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详细>>

宝宝应该什么时候断奶 断奶要注意三点

断奶是在哺乳后,每个宝宝或是妈妈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虽然比较困难,可是,我们只要注意方法和时间的选择,也是可以顺利完成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