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断乳行动手册:忌强制退奶

2016-12-23 13:42:02      

我们推崇母乳喂养最好坚持到2岁,这样才能给宝宝最全面的营养和保护。但很多妈妈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需要终止母乳喂养。如何选择正确的断奶时间,不仅能让断奶成功,又不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损害?

行动关键词

春秋两季:选择为宝宝断奶,最好放在春、秋两季。夏天,宝宝的肠胃消化能力较差,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冬天,宝宝往往容易因为断奶而睡眠不安,感冒生病。

两岁左右:宝宝接近两岁时,随着消化功能的提高,他可以接受的食品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营养供应充足,可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在心智上,好奇心的增长也减少了宝宝对母乳的过分依赖。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开始断奶。

断奶坏境:无论何时开始给宝宝断奶,都不应该让断奶成为一件有压力的事,尽量避免在家里有重大变动的时候开始断奶,比如家人病逝、搬家、外出旅行等,否则会大大增加断奶难度,宝宝也更容易生病。

断奶行动法则

当宝宝1周岁的时候,每天至少要吃五、六次奶。但你会发现,渐渐地,其他活动及所带来的亲密感会慢慢替代哺乳时的感受。帮助宝宝尝试新鲜事物,同时 又可以让他暂时忘记母乳。你们可以一起讲故事、挠痒痒、唱歌、甚至只是大叫,这些活动可以让宝宝和你共享快乐时光,从而减弱对吸吮的需求。

不主动也不拒绝是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成功断奶法则。宝宝想吃,你就喂他,但不要主动提醒他要吃奶了。你甚至要避免给他任何有关吃奶的时间到了 的暗示。在宝宝早晨醒来吃奶之前,你就先起床;打电话的时间也不要过长,不给宝宝可以爬到你怀里的机会。这种方法执行起来并不困难,但效果不会立竿见影。 当宝宝心情低落或身体不适的时候,不要用拒绝的态度面对他。当然,你也可以偶尔说不,或者让他再等等。这些细小的互动并不会影响你和宝宝之间的亲密关 系。

对于习惯在睡前吃奶,吃不到奶就大哭大闹的宝宝,爸爸的帮忙或许可以改变现状。你可以在较早的时间给宝宝喂一次奶,然后让爸爸在宝宝睡觉之前抱着他 走一走、拍一拍。如果宝宝1岁多了,那不妨在睡前洗个澡、吃点零食、讲个故事、或安静地玩上一会儿,最后再给宝宝喂奶。说不定这个时候他已经玩累了,来不 及吃奶就已经睡了。

在宝宝的断奶之路上,爸爸的作用也是功不可没的。和爸爸一起玩耍是宝宝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此时,母乳也会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宝宝大一些以 后,很多爸爸自然而然地接管了哄宝宝睡觉的工作。如果妈妈在睡前还要给宝宝喂奶,那就由爸爸陪宝宝一起玩乐吧。宝宝能不能不喝奶就睡着,那就要看爸爸的 本事了。一部慢节奏的动画片和一个听上去并不是很有趣的故事都会帮助宝宝尽快入睡。

断奶4大误区

误区一

断奶前辅食添加准备不足

有的妈妈在宝宝断奶前,并没有准备适合宝宝年龄段食用的辅食。这样,不仅让宝宝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还会对宝宝的心理造成很大的打击,他会认为自己被妈妈抛弃,从而情绪极不稳定,影响健康。

误区二

让母乳变得不再好吃

往乳头上涂芥末、辣椒油、苦瓜汁,让母乳变得一点都不好吃,以为这样宝宝就会对母乳产生印象极差从而放弃母乳。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这不仅让宝宝产生惧怕心理,甚至还会因恐惧而拒绝吃东西。到头来,母乳没断,反而让它成了宝宝唯一爱吃的东西。

误区三

强制退奶

为了顺利退奶,很多妈妈不喝汤水,甚至用毛巾勒住胸部,想把奶水憋回去。这样显然违背了生理规律,而且很容易损伤乳腺组织,引发乳房感染。断奶后, 所有妈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涨奶,此时可借用吸奶器将奶水部分吸出。可以用生麦芽60克、生山楂30克水煎当茶饮回奶,3~4天即可退奶,还可以乳房外敷芒 硝回奶,但不可热敷或按摩。

误区四

妈妈断奶很轻松

一般人会以为断奶只是宝宝一个人的事,常常忽略了妈妈在断奶期的情绪。其实妈妈和宝宝一样,通过断奶来迈入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另外,宝宝断奶会 引起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发生变化,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如沮丧、易怒等,同时伴有乳房胀痛、滴奶等烦恼。这时候,妈妈需要来自家人的支持与关爱。

致成功断奶的妈妈

循序渐进的断奶并不会对母体带来什么影响,但是宝宝成功断奶会让妈妈感到淡淡的伤感。你不妨将伤感的部分原因归咎于体内荷尔蒙的转变,尽管循序渐进 的断奶并不会对母体带来什么影响。其实,因为断奶后妈妈会感觉宝宝对自己的依赖减少了,宝宝与自己的关系没有那么亲密了,真正让你伤感的是时间的流逝;也 意味着你的宝宝不再是个小婴儿,而你也在慢慢变老。但为人父母,就是这样,你要知道,你和宝宝今后还要共同经历很多次这样的历程。伴随着宝宝的成长会带给 你的骄傲、感动和伤感,你也许有时会热泪盈眶,有时会哽咽难言。但为人父母,或许就是这样的吧。

断乳期妈妈请注意!

因为每个宝宝的个性及对母乳的迷恋程度均有不同,所以妈妈最好按照自己的步骤进行断奶。

母乳替代品

如果给不到1岁的宝宝断奶,妈妈可以用奶瓶来替代母乳喂养,因为此时的宝宝仍有很强的吸吮需求。如果宝宝已经超过6个月大,妈妈可以适当地添加一些辅食,如米粉、果泥、菜泥等。如果是给幼儿断奶,妈妈需要考虑以其他的方式呵护他、陪伴他。

逐步断奶

突然性的断奶对妈妈和宝宝都会造成伤害。涨奶、乳管堵塞、甚至乳腺炎会很容易找上你,而宝宝也会因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感到痛苦、难受。建议妈妈们最好从一天 中最不受欢迎的喂奶时间开始逐渐减少母乳喂养次数,同时要开始用奶瓶喂养宝宝,以使宝宝逐渐适应奶瓶。一周以后宝宝逐渐适应了,可以再选择另外一个喂奶时 间,并逐步添加辅食。渐渐地,奶瓶、宝宝辅食或有趣的育儿活动会替代所有的母乳喂养。请将宝宝睡前吃奶的习惯保留到最后再断,千万别急着放弃这些宝贵的喂 奶时间。

观察宝宝

如果发现宝宝突然变得烦躁不安、黏人、爱生气,这就说明断奶行动进行得太过急进,这时要适当放慢断奶的步伐,在不再喂奶的时间里给予宝宝更多的关注。如果 遇到宝宝发烧或者拉肚子,要允许他多吃几次奶直到身体完全康复。宝宝的断奶过程反复不定,往往前进两步之后又退后一步。作为妈妈,只是在帮助宝宝进入人生 的新阶段,而并非逼着他遵从我们自己的意愿。

不要把自己藏起来

经常会有老一辈的爷爷奶奶建议爸爸妈妈们通过让宝宝暂时离开妈妈的方法来断奶,他们认为只要宝宝离开妈妈一周以上,就可以成功断奶。虽然这种方法有可 能让宝宝断奶,但对宝宝来说未免有些过于残酷。在没奶可吃的同时又失去了妈妈的陪伴,宝宝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会很大,情绪也会降到最低点。这并不会让宝宝愉 快地接受母乳替代品,而且靠暂时隔离宝宝来断奶的方法也未必完全有效。

突然断奶怎么办

在一些紧急情况下,比如妈妈生病时,宝宝必须立即断奶。这时不要让妈妈用奶瓶给宝宝喂奶,因为这样会很困难,让家里的其他人帮忙用奶瓶喂食宝宝会更容易一 些。这段时间,如果妈妈乳房感觉有些胀痛,可以适当挤出或用吸奶器吸出一些乳汁,妈妈只要感觉不胀就行了,不要将乳房挤得过空,否则会刺激乳房分泌更多乳 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退奶要怎么样做

断奶是一件比较痛苦的过程,这时候的宝宝已经习惯了母乳喂养,还不完全习惯改吃其 他食品,一般反应都是又哭又吵,会让爸爸妈妈们非常烦躁。不过……详细>>

陕西孕妇遭强制引产事件终结 遭强制引产孕妇获7万元补助

陕西孕妇遭强制引产事件终结。7月10日下午6时许,镇坪县陕西强制引产事件以当事人获7.06万元补偿落幕。同时,当地政府承诺将在乡镇召开会……详细>>

哺乳期退奶要怎么样做

断奶是一件比较痛苦的过程,这时候的宝宝已经习惯了母乳喂养,还不完全习惯改吃其他食品,一般反应都是又哭又吵,会让爸爸妈妈们非常烦躁。不过,……详细>>

强制引产 孕妇伤不起!

陕西安康怀孕7个月的母亲冯建梅,在没有通知家人的情况下,腹中胎儿被强制引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强制引产带来的危害,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孕……详细>>

孕妇被强制引产案处理决定:两官员撤职

陕西省安康市26日通报了对镇坪县妇女冯建梅大月份引产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认定这是一起强行实施大月份引产的违规责任事件,并作出对两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