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5种饮食方案缓解早孕反应

2016-12-23 13:44:44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常见症状,其形式和程度可随孕妇的个体差异而有所区别。孕妇在怀孕1个多月或第5周的时候会挑食、偏食,有轻度恶心呕吐,这属于早孕反应。轻度的孕吐反应,一般在妊娠3个月左右即会自然消失,对身体无大的影响,也不需要特殊治疗,只要情绪稳定,适当休息,注意调节饮食即可。

下面5种饮食方案可以缓解孕早期的恶心、呕吐症状,孕妈妈们快点get起来吧!

方案一

怀孕早期的孕妇大都喜欢吃酸性口味的食品,丈夫和家人应多准备一些这类食品。孕妇在口味上可以尽量选取自己想吃的东西,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防止便秘而加重早孕反应。另外,多变换孕妇就餐环境,也可激发孕妇的食欲。

方案二

孕妇进食以少食多餐为好。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可多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烧饼、饼干等减轻反应。如果孕妇孕吐严重,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偏碱性的食物,以防酸中毒。

方案三

这个时期孕妇的膳食原则上是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如面包、饼干、牛奶、藕粉、稀粥、蜂蜜及各种新鲜水果等。避免吃过于油腻的食品。

方案四

孕妇进食后一旦呕吐,可深呼吸,听音乐,或室外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进食后,最好卧床休息半小时,这样症状可减轻。晚上反应较轻时,食物要多样化,必要时睡前可适量加餐,以满足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

方案五

汤类和油腻类食物最容易引起恶心或呕吐,在进餐时不要过多喝汤、饮料和开水,避免吃油炸或难以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

大概有3/4的准妈妈会在孕期的头3个月里感到恶心,甚至经常呕吐。恶心感通常从怀孕6周左右开始,但也可能早在怀孕4周就已经开始了。在此后的……详细>>

早孕反应饮食须注意什么?

早孕反应不是怀孕期间的疾病,早孕反应是怀孕女性正常的反应,早孕反应是女性在怀孕初期(头二三个月),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孕妇通常会出现返酸……详细>>

缓解早孕反应可采取的方法

用凉毛巾推拿眼睛:开始出现呕吐时,头前部和两侧都很痛,眼睛甚至觉得睁不开,尽量幸免看书,并作眼部推拿。将凉毛巾放到头和眼部也是很有效的。详细>>

胎儿智力与早孕反应有关?从舌尖上缓解早孕反应

胎儿智力发育受早孕反应影响吗?有研究表明,妇女怀孕头三个月是决定新生儿智力高低的关键时期,所以缓解早孕反应对胎儿智力发育很重要哦。下面小……详细>>

早孕反应受三方面影响 呕吐是常见早孕反应

孕早期是指怀孕的前三个月,在孕早期孕妇会有不同程度的早孕反应,普遍的反应为呕吐、头晕等,这些是孕早期的正常反应,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就不必太……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