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1岁宝宝缺钙有哪些表现

2016-12-23 15:34:59      

有的孩子缺钙表现为出牙迟缓或者牙齿不齐整,且不够坚硬,咀嚼较硬食物困难。有的肋骨内陷,以致胸骨体部向外突出,形成鸡胸,胸骨剑突部向内凹陷,则可形成漏斗胸。孩子走步后,下肢承受体重,由于骨质软化,可出现O形腿或X形腿。此外1岁宝宝缺钙的表现,患儿肌肉松弛,腹部隆起常呈蛙腹状,动作和智力发育均慢。

1岁宝宝缺钙常常表现为不容易入睡,更不易进入沉睡状态,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宝宝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而且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宝宝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头部后面可见枕秃圈。

以下一些宝宝补钙误区,家长可参考并自己错误的补钙方式加以改进,为宝宝正确补钙:

一、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补钙

众所周知,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营养品,但是也不能说母乳就是完美无瑕的,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宝宝不断的在成长,钙质的需求量也就随之增多。因此宝宝的补钙量也要逐渐的增加,以确保宝宝能正常的成长发育。

二、宝宝的胃口很好就不需要补钙了

宝宝还小,本来就不能吃一些过于复杂的食品,家长为宝宝准备的膳食也并非多样化。尽管宝宝的钙质在不断的吸收,但从量上来说也是占少数的。因此,即使宝宝的胃口很好,也很难达到宝宝钙质补充的要求,因此从预防保健的角度出发,对2岁以下的宝宝,都应该适当补充钙剂。

三、多吃蔬菜就不需要补钙了

一般来说,蔬菜的含钙量很高。但是,在蔬菜中还有不少的植酸、草酸和纤维素,它们都会和钙结合成不溶于水的物质,因此蔬菜中钙的利用率很差,甚至为负数。不仅蔬菜所含的钙不被吸收,而且还会妨碍吸收同时吃的其他菜肴中的钙,因此蔬菜并不是良好的钙源。因此,多吃蔬菜的宝宝也需要大量的补钙。

四、骨头汤的补钙效果很好

很多家长认为为宝宝煲制骨头汤可以为宝宝补钙,其实不然。骨头中的钙是以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的,水溶性很低,骨头汤的含钙量极少,而正在茁壮成长的宝宝每天的需要量则是多数,相差很大。因此骨头汤并没有明显的补钙效果。

五、钙补得过多会使骨头变硬、变脆

钙是一种相对比较安全的营养素,只要每天的摄入量不超过2000毫克,对人体就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研究也证明,钙吃得过多,大部分将从粪便中排出,不会引起血钙过高,更不会使骨头变硬、变脆。

综上所述,给宝宝补钙是很讲究的事情,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因此,家长们要牢记以上为宝宝补钙的几大误区,不要误入歧途,做了无用功事小,要是给宝宝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给宝宝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就严重了。所以,家长要小心谨慎的为宝宝科学补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有哪些?宝宝如果缺钙一定要及时的补充,否则很容易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而且钙质是宝宝成长发育中的一种重要元素,必须要摄……详细>>

宝宝缺钙的表现有哪些 补钙最好是食补!

宝宝在成长发育时期的时候是非常需要钙的补充的,宝宝如果出现缺钙的情况的话,就会导致发育不良的出现,那么大家知道宝宝缺钙的表现是什么吗?详细>>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怎样给宝宝补钙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宝宝生长迅速,加上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可能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详细>>

缺钙的宝宝有什么表现 吃对食物为宝宝补钙

婴儿身体发育知多少,宝宝补钙缺不了。补钙,一直都是人体所需的元素之一,不管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和老人都需要补一定量的钙,促进人体发育。那么婴……详细>>

宝宝缺钙有哪些症状表现!

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厌食、偏食也与缺钙有……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