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益生菌与婴儿胃肠健康

2016-12-23 16:04:05      

人的肠道是一个巨大的菌库。维护健康的正常菌群的数量有几十万亿~几 百万亿,重达1.5~2千克以上。人体95%的菌群在消化道,其数量与是否有氧环境及消化道酸碱度,即pH值关系密切。

人体肠道的细菌有:有益菌、有害菌和无害菌。保护人体健康的有益菌,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等,具有营养、抗病、灭菌减毒即生物拮抗等作用;有害菌,如产气荚膜杆菌、葡萄球菌等,其数量超过正常范围即可引起疾病;无害菌,如 大肠杆菌、肠球菌等,这些细菌在肠道菌群生态处于平衡状态时是无害的,当肠道生态失调时,就会致病。在保护人体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的是双歧杆菌,以下重点介绍双歧杆菌。

双歧杆菌在婴儿肠道中通过与肠黏膜上皮细胞中的磷酸酶结合,与其他厌氧菌一 起共同占据肠黏膜表面,形成一层生物屏障,阻止致病菌、条件性致病菌的入侵。

双歧杆菌所具有的磷酸酶可将母乳中的α-酪蛋白降解,从而有利于乳蛋白的 吸收。双歧杆菌所分泌的β-半乳糖酶可加快和长时间作用于乳糖的分解,这对提高乳糖的可消化利用性及解除部分婴幼儿乳糖不耐受的困扰有良好作用。

双歧杆菌在人体肠道内可以合成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 素B6、尼克酸、泛酸、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K和生物素等。这些维生素一经被合成,随即被黏膜细胞吸收,有利于促进人体代谢和维护健康。

双歧杆菌分解代谢可溶性膳食纤维以后产生如乙酸、丁酸、乳酸、丙酸等短 链脂肪酸,降低肠道酸度,有利于铁、钙、锌及磷的吸收,对预防贫血、佝偻病、锌缺乏症十分有利。

肠道菌群紊乱,是婴幼儿发生消化不良及腹泻的重要原因,因此,恢复及增 加双歧杆菌数量及其优势、重建肠道微生态平衡是预防和成功治疗病毒性、细菌性、真菌性乃至与抗生素应用相关的腹泻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要补充益生菌吗?

小宝宝出生后,面对充满致病微生物的环境的确是一大挑战,尤其肠胃道更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幸好乳酸菌是我们的好朋友,可以帮助我们对抗坏菌。要……详细>>

预防婴儿过敏尝试益生菌

过去的20几年中,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急剧上升。过敏已被世卫组织列为21世纪的流行病。儿童常见的过敏症状有:食物过敏引起的胃肠道症状、……详细>>

婴儿补益生菌可降患湿疹风险

研究人员选取了100多名有过敏家族史的准妈妈,把她们分成人数差不多的两组,其中一组从怀孕35周开始服用一种由三种益生菌混合而成的补充剂,……详细>>

婴儿如何有效补充益生菌

孕妇在孕期的第三个月开始添加含双歧杆菌的食品补充剂。在哺乳期间,也应继续添加,这样婴儿就可以从母亲那儿得到足够的益生菌了。详细>>

滥用益生菌宝宝易患“益生菌依赖症”

益生菌对于人体肠道菌群调节有很好的作用,它能够让肠道菌群恢复平衡。然后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时存在滥用益生菌的现象,滥用益生菌容易造成“益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