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孕期进行羊水穿刺提前了解的事项

2016-12-23 16:15:47      

羊水穿刺检查是利用羊水中的胎儿脱落细胞、绒毛细胞或胎儿血细胞培养,来诊断胎儿染色体疾病和性连锁遗传病的性别鉴定等的诊断方法。一般适合中期妊娠的产前诊断,羊水存在于羊膜腔内,受精卵于受精第七天形成羊膜腔,开始产生羊水,妊娠12周时羊水量为50毫升,20周时为400毫升,36~38周时为1000—1500毫升,接近预产期羊水量稍有下降。

羊水穿刺的最佳时间为:怀孕16周~22周。因为这个阶段羊水的容量适宜,且羊水中胎儿脱落细胞的活性还可以,容易培养成功,以便做染色体核型分析。

羊水穿刺的过程详解:

1、在正式抽取羊水之前,医生会先帮孕妇做超音波检查,决定胎儿大小、怀孕周数、胎儿位置及胎儿数目。

2、找出最适合下针的位置;

3、为孕妇消毒皮肤;

4、在孕妇的肚皮上铺上无菌单;

5、以20或22号脊椎穿刺针在超音波的引导下,逐步刺入之前选定好的羊膜腔内;

6、确定脊椎穿刺针已在羊膜腔内,开始以负压将羊水抽出,大约抽出20毫升的羊水(前面2毫升的羊水必须丢弃,以免引起母源细胞污染);

7、将穿刺针的内管置回;

8、回抽整支穿刺针;

9、在肚皮的针孔上贴上绷带;

10、羊水检查完成!

孕妇在进行羊水检查完成以后,需要在室外稍坐休息10分钟左右,如果身体没有感觉到不适的情况,就可以回家休养了。

哪些人孕妇需做羊水穿刺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做羊水穿刺,一般来说,年龄在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建议做羊水穿刺;凡疑有染色体异常(唐氏综合征)或其他遗传性疾病者,都可通过羊水穿刺来确诊;另外,曾经生过一个染色体异常胎儿的孕妇,必须要做羊水穿刺;而怀孕期间接触过有毒物质、放射线的孕妇,胎儿也可能受到不良影响,因此羊水穿刺也是不得不做,以免将来后悔莫及。

羊水穿刺是一种创伤性的检查,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主要体现在:

1、极少数胎儿一过性心动过缓;

2、极个别发生早产或胎儿宫内死亡;

3、可能导致大约0.5%~1%的孕妇因此而流产;

4、会伤害到脐带、胎盘;

5、极少数见羊膜腔感染。

由于目前穿刺均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完成,损伤到胎儿的可能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进行羊水穿刺了解相关的风险

羊水穿刺是一种特殊的产前检查项目,是诊断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和基因遗传疾病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它是侵入性检查,存在一定的流产风险。详细>>

孕期羊水穿刺注意事项

羊水穿刺主要适用于35岁以上、孕15~18周的准妈妈。如果有遗传病或染色体异常等家族病史,或超声波扫描等检测发现异常,医生则会建议进行羊……详细>>

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常识介绍

羊水穿刺是用于确诊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神经管缺陷以及某些能在羊水中反映出来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穿刺时用穿刺针穿过孕妇的腹壁刺入宫腔吸出少……详细>>

羊水穿刺的知识讲解

我们都知道羊水穿刺时女性在孕期时出现意外情况需要进行的其中一个项目,但是对于羊水穿刺的知识很多女性朋友都并不是清楚了解,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详细>>

羊水穿刺注意事项

羊水穿刺是一项有风险的检查,大家在做羊水穿刺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