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怎么回事 中医疗法治疗小儿紫癜

2017-01-01 08:21: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紫癜是儿科常见的出血性疾病之一,以皮肤出现紫点或瘀斑,压之不褪色为特征,常伴有鼻、齿龈、关节、内脏等出血。本病属中医“斑毒”、“血证”等范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的方法?

引起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有哪些呢

感染:如小儿感冒、扁桃体炎、肺炎、腹泻、尿路感染、皮肤疮疖等,约半数病儿童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食物:如鱼、虾、蛋、奶、酒、饮料、豆制品、韭菜、牛肉干等,都能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发病,或者使已经治疗好转者复发。

 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生物制剂、各种预防针、血浆制品、血液等。

 毒素:如蜂、蛇、蝎子、蚊虫咬伤等,也可能引起发病。

 某些异物:如花粉、柳絮、宠物的皮毛,以及油漆、汽油、尘埃、化学物品、农药、化学纤维等等,患儿都可以因为接触而发病。

中医疗法治疗小儿紫癜

血热妄行主证 起病较急,病前多有外感风热史,出血倾向较重,皮肤出现较多瘀点瘀斑,斑色鲜红,或伴鼻衄、齿衄、呕血、便血、尿血,甚则可见壮热面赤、烦躁口渴、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绛或有瘀斑,苔黄燥,脉弦数或滑数。

治法 清热解毒,凉血化斑。

方药 方选清瘟败毒饮加减。生石膏10~30g(先煎)、知母3~9g、水牛角片10~30g(先煎)、生地6~12g、玄参3~9g、丹皮3~9g、牛蒡子3~9g、赤芍3~9g、黄连3~6g、栀子3~9g、黄芩3~9g、紫草3~12g等。

加减 若风热未退者,加金银花、连翘、板蓝根。鼻衄量多不止者,加血余炭、仙鹤草、白茅根。血尿者,加大蓟、小蓟、仙鹤草。大便出血者,加地榆炭。烦躁不宁者,加青黛、钩藤。神昏谵语者,加服安宫牛黄丸。

气不摄血主证 紫癜反复出现,皮肤瘀点瘀斑色较浅,常伴衄血,面色萎黄或苍黄,唇甲不华,神疲乏力,头晕心慌,纳少肌瘦,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 益气摄血,滋养化源。

方药 方选归脾汤加减。黄芪6~9g、党参(或人参)6~12g、白术3~9g、熟地3~9g、当归6~9g、白芍3~9g、阿胶6~18g(烊化)、三七粉1~3g(冲服)等。

加减 肢冷便溏者,酌加肉桂、炮姜炭。肾虚精亏者,加山萸肉、女贞子、菟丝子、鹿角胶。血热者,加生地、丹皮、黄芩。气滞血瘀者,加桃仁、红花、蒲黄。大量出血而见阳气欲脱者,加服独参汤治之。

阴虚火旺主证 皮肤粘膜散在瘀点瘀斑,时发时止,病程较长,兼有鼻衄、齿衄、伴见五心烦热,盗汗,颧红咽燥,舌质红,苔少,脉细数。

治法 养阴清热,凉血安络。

方药 方选大补元煎合茜根散加减。生地6~9g、丹皮3~9g、玄参3~9g、知母6~9g、龟甲10~20g(先煎)、女贞子3~9g、旱莲草3~9g、茜草3~12g、侧柏炭3~9g、阿胶3~15g(烊化)、甘草3~6g等。

加减 阴虚明显者,加鳖甲、地骨皮、银柴胡。盗汗明显者,加生牡蛎。鼻衄齿衄者,加栀子、白茅根。睡眠不安者,加五味子、石菖蒲、珍珠母。

瘀血阻络主证 紫斑色暗,经久不消或时消时现,或有瘀块、或疼痛,痛有定处,舌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苔薄白,脉涩。

治法 活血化瘀,通络止血。

方药 方选桃红四物汤加减。桃仁3~6g、红花3~6g、当归3~9g、生地6~g、白芍3~9g、川芎3~6g、三七粉1~3(冲服)、地榆炭3~9g、侧柏炭3~9g等。

加减 大便出血者,加槐花炭、苦参。鼻衄者,加仙鹤草、藕节炭、血余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紫癜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紫癜应从诊断标准、诊断要点、辅助诊断、鉴别诊断这四方面进行,可以较精确地对小儿过敏性紫癜进行诊断。如果患儿怀疑有小儿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饮食技巧

生活当中过敏性紫癜是一种皮肤方面的疾病,一旦发病会带来很严重的伤害,并且影响到患儿的健康,发病后不但要及时治疗,并且还要调整患儿的饮食,……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四大因素 有五种不同类型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其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怎么预防其发生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