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孩子得了鹅口疮 家长能及时发现吗

2017-01-01 08:22:1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一到季节变化的时候就特别的容易出现疾病,现在孩子还容易出现鹅口疮。鹅口疮是极严重的一种疾病了,下面我们一起看看鹅口疮的症状有哪些?

鹅口疮的症状

一、轻症可见口腔粘膜表面覆盖白色乳凝块样小点或小片状物,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强行剥离后局部粘膜潮红、粗糙、可有溢血,不痛,不流涎,一般不影响吃奶,无全身症状;重症则全部口腔均被白色斑膜覆盖,甚至可蔓延到咽、喉头、食管、气管、肺等处,可伴低热、拒食、吞咽困难。

二、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擦去斑膜后,在患儿口腔黏膜上出现白色象乳凝块样的东西,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常见于颊黏膜、上下唇内侧、舌、齿龈、上腭等处;有时波及咽部。初起时,为点状或小片状;逐渐融合成大片乳白色膜,略凸起,边缘不充血,此白膜不易擦掉,如强行剥掉,局部黏膜潮红、粗糙并有渗血,黏膜迅速又生成。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

三、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鹅口疮患处不痛,不引起流口水,不影响吸奶,没全身症状。有时,患儿会出现不肯吃奶现象。

鹅口疮的预防:

鹅口疮能打疫苗。长鹅口疮一般是不影响打疫苗的。鹅口疮一般不会影响疫苗的,但是鹅口疮一定要用药,用制霉菌素片兑在开塞露或者少量生理盐水中,然后涂在口腔里,一般1-2天就会好的,但是一定要看不到后再继续涂擦2天。鹅口疮时真菌的感染,孩子的奶瓶、奶嘴、玩具一定要常烫洗消毒,不然容易反复。但如果家长比较担心的话还是可以选择暂缓接种疫苗的,鹅口疮可以暂缓打疫苗。鹅口疮是白色念珠菌的感染,身体抵抗力也比较低下的时候,注射疫苗容易有反应,可以等疾病痊愈后再注射。

新生儿鹅口疮是可以预防的,平时只要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于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新生儿所用食具,应煮沸消毒后才可使用。产妇有阴道霉菌病的要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婴幼儿,用具一定要分开,不可混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预防措施 鹅口疮症状 鹅口疮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 防治鹅口疮要怎么做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宝宝鹅口疮好发这些部位 家长你知道吗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新生儿鹅口疮常发作 家长须知鹅口疮的防治方法

新生儿口腔里有时会看到白色斑块,有的在牙龈上,有的在舌面上。你可以用棉签去擦那些白色斑块,可以擦掉的话就是奶瓣,不能擦掉的或者勉强擦掉底……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