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影响身体发育 六大措施有效来预防

2017-01-01 08:23: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缺铁性贫血孩子常犯的疾病,孩子会因为营养不均衡而引起该病的发生,患上该病之后,会出现很多的症状,带来很大的危害给孩子,因此小儿缺铁性贫血要预防,那么有哪些措施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这种疾病呢。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贫血时对小儿的不利影响,除引起患儿面色、牙床、口腔粘膜苍白、厌食、腹泻、哭闹和易受病原微生物侵袭感染外;调查资料表明,患儿的体重、身高测量值在均值上减1~2个标准差的人数显著增多,尤以婴幼儿期影响更显著。

婴幼儿处于生长最快时期,一旦出现贫血,肌体供氧能力差,胃肠道粘膜细胞分泌和转运动能减退,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将加重肌体营养不良。此外,贫血时婴幼儿脑部供氧不足,必定影响神经内分泌功能。这样,营养不良及神经内分泌功能障碍的加重,就会对小儿体重及身高的正常发育构成不利影响。

缺铁性贫血是儿童的常见病,对宝宝身心健康影响极大。体内缺铁不是很快会表现出贫血,在贫血出现前缺铁就可危害小儿的健康。缺铁除影响血红蛋白生成外,还影响肌红蛋白合成,使体内某些酶活性降低,从而影响全身各器官功能。缺铁性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特别注意唇、指甲部分)、乏力、不爱活动,年长儿会说头晕、耳鸣。还有食欲下降、少数异食癖(喜食泥土、墙皮等),常有呕吐、腹泻,可出现口腔炎、舌炎、胃炎和消化不良等。缺铁影响小儿智力发育,表现为烦躁不安,精神不振,较大儿童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患感染疾病。

小儿缺铁性贫血预防措施

一、合理安排膳食,增进铁的吸收。安排膳食时,首先要保证每日的食物中有足够的含铁量,同时还应注意膳食种类的搭配要有利于食物中铁质的吸收。

二、制备和应用铁强化食品,预防缺铁性贫血。天然食品中几乎没有一种单纯的食品能满足人体营养的全面需要。因此,铁强化食品的制备和应用对于预防缺铁性贫血起着积极的作用。

三、积极去除可能导致铁缺乏及缺铁性贫血的病因。积极治疗慢性失血性疾病,可防止此类病人缺铁性贫血的发生,重视铁缺乏症的诊断和治疗,有利于防止铁缺乏的加重,降低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四、重视妊娠及哺乳期妇女铁质的补充,防止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对铁的需求量大于平常需求量,此时应进食含铁丰富食品或予以预防性补铁,防止母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尤其是对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孕妇进行有效的治疗,可降低缺铁性贫血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

五、预防孩子贫血要及早。妈妈应在孕期即注意适当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肉和血。另外结扎脐带时,尽量将脐带结扎在靠近胎盘一侧,使更多些血液回流到孩子体内。鼓励母乳喂养,早期(4月龄)开始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如肝泥)。对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也应鼓励多进食含铁丰富和容易吸收的食物。

六、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肝、肾、血、心、肚等动物内脏,含铁特别丰富,而且吸收率高。其次为瘦肉、蛋黄、河海产品,如鱼子、虾子等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以紫菜、海带、黄豆、黑豆、豆腐、红枣、黑木耳等含铁高,但吸收率没有上述动物性食物高。植物性食物,如能同肉类或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共同进食,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预防措施

小儿缺铁性贫血通常是孩子营养不均衡引起的,危害孩子的健康,那么有哪些措施可以小儿预防缺铁性贫血呢?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有三方面影响 关键在于预防上

小儿贫血是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知道,胎儿时期的营养完全来自母体,尤其在中期最后几周,随着胎儿自身造血活动的增强,并且需要储存足够的铁供出生……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有效预防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的情况,但是很多的家长却找不到其中的缘由,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其中的原因吧。详细>>

缺铁性贫血影响宝宝智力 这么做可有效预防

铁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如果身体缺铁那么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比如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就是缺铁性贫血,小儿也是缺铁性贫血的易发人群,那么……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 提前预防

首先母亲在孕期、哺乳期要多吃含铁、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孕期内应定期测血红蛋白,如果发现贫……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