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 抗结核五大治疗原则

2016-12-31 08:51:5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每年的春季是最容易出现这个疾病的,而且每年的这个季节呢,是更容易出现感染的,那么大家知道小儿结核病是如何传染的吗?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呢

1、呼吸道传染,患有结核病的患者朋友平时咳嗽的时候唾液会与空气中的颗粒物结合,如果我不小心吸入这类的颗粒物就会导致病菌进入我们的呼吸道中,然后引起我们患上结核病。

2、胎盘传染,患者朋友如果患有结核病的女性朋友在怀孕和分娩的时候是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我们腹中的胎儿的,患者朋友患病怀孕的时候要及时的治疗听取医生的防护措施,避免传染给孩子。

3、皮肤传染,我们完好的皮肤是可以抵抗病菌的,但是如果我们的皮肤出现破损后在接触到患有结核病的患者,那么很有可能因为我破损的皮肤处使我们传染上结核病的疾病,要尽早治疗。

抗结核的治疗原则是:

(1)早期治疗。可将生长繁殖活跃的结核菌一举消灭,且病变组织容易修复,不留后遗症。

(2)足够剂量。可最大限度地发挥杀菌或抑菌作用。

(3)规律用药。不给已被抑制或减少的结核菌再度繁殖活跃的机会,且可防止耐药菌的产生。

(4)足够疗程。坚持足够长的疗程才能消灭顽固菌,防止恶化或复发。

(5)联合用药。减少耐药的结核菌产生。抗结核药要用多长时间?这要根据孩子的病情来决定。一般的结核感染,口服异烟肼,疗程是6~8个月。轻及中度肺结核,异烟肼用12个月,并要合用链霉素肌肉注射1~3个月。重度肺结核要三种药联合使用,其中异烟肼口服12~18个月,链霉素肌注3~4个月,对氨基水杨酸口服6~9个月。对结核性脑膜炎,异烟肼口服12~24个月,链霉素肌注3~4个月,利福平口服6~12个月。由于结核菌容易产生耐药性,所以在治疗过程中,家长不可自行减量或停药,否则就会使体内已被抑制的,处于“苟延残喘”状态的结核菌东山再起,给以后的治疗带来很大麻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被传染的? 孩子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秋季,小儿比较容易得结核病的时期,而且这个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们也应该对这种疾病引起重视,所以大家都想了解一下小儿结核病到底是怎么传……详细>>

小儿结核病最易被误诊 它是如何传染的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小儿肺结核病以原发性肺结核最多见,那么小儿结核病有什么发病特点呢……详细>>

小儿结核病易误诊易治愈 六大措施治疗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可累及全身脏器。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哪些?详细>>

小儿结核病六大特征 有哪些治疗结核病的方法

小儿结核病主要由呼吸道传染,由健康儿童吸入带菌的飞沫或尘埃后引起感染,产生肺部原发病灶。那么小儿结核病有哪些特点呢?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回事 常见的有四大治疗措施

现在的孩子发生结核病的还是很多的,那么到底小儿结核病是如何引起的呢,其实出现了这样的小儿结核病之后呢,发病原因还是非常的复杂的,关于小儿……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