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消化道畸形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返祖现象泌尿系畸形足畸形胎儿先天性畸形眉缺损畸形

新生儿正常粪便是什么样的

2016-12-26 11:15:53      

婴儿一般出生后开始排出黏稠、墨绿色的胎粪。胎粪是由脱落的肠黏膜上皮细胞,咽下的羊水、胎毛和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分解产物胆绿素等物构成。胎粪一般在出生后2~3天排清。有的新生儿胎粪排出迟缓,会使黄疸加重。如果小儿出生后24小时内无胎粪排出,应考虑是否因消化道畸形所致。

胎粪排出后,宝宝的粪便逐渐变成黄色。由于喂养的食物的不同,大便也不一样。母乳喂养的宝宝粪便通常为黄色、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

人工喂养的宝宝粪便为淡黄色或土灰色、硬膏样,常混有灰白色的奶瓣,并带有难闻的粪臭味。同样新生儿的排便次数也受到不同喂养方法的影响。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较软,每日2~4次或4~6次不等。而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较硬,每日1~2次。

有些宝宝换下的每一块尿布上,都沾有一点粪便。这不是什么病,而是由于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对肛门的控制还不完善所造成的。

小儿的粪便量减少,便中有深绿色的肠黏液,则为饥饿粪。它见于长期喂养不足的宝宝,只要能足量喂养,以后即可逐渐恢复正常。

怎样观察新生儿的大小便

1、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排出胎粪,胎粪颜色墨绿、黏稠,没有臭味。

2、随后2~3天,排棕褐色的过渡便。以后就转为正常大便了。

3、由于喂养条件不同,正常大便也有差异。

母乳喂养儿的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软膏样,味酸,不臭。

人工喂养儿的大便,色淡黄,均匀较硬,有臭味。

一般吃母奶的新生儿,比牛奶喂养的新生儿大便次数要多,每天4~6次。

如果母亲乳头有裂伤出血,大便可能像柏油一样,这都属于正常大便。 母亲乳头正常而新生儿大便是柏油便,就不是正常大便了。 大便带鲜血,要看新生儿有没有尿布疹、假月经、外伤、肛门裂。 如果大便稀水样、蛋花汤样,绿色发酸,可能因喂养不当,饥饿所致。 大便灰白可能有胆道闭锁。

4、新生儿往往在分娩过程中,排第1次小便。

5、出生后的第1天,可能没有尿或者排尿4~5次。以后,根据人量逐渐增加,一昼夜可达20次。

6、如果出生后48小时仍无尿,则要考虑有无泌尿系统畸形,可先喂糖水并注意观察。

有人认为无尿与新生儿尿中有较多尿酸盐结晶将肾小管堵塞有关。有时,有微量蛋白及尿酸盐结晶,新生儿可排出红色尿液,多喂水即可纠正。如果多喂水后仍不排尿,就应请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皮肤脱皮正常吗 新生儿皮肤正常现象要了解

父母在给新生儿洗澡或换衣服时,常会发现有白色小片皮屑脱落,这种现象全身部位都有可能会出现,但以四肢、耳后较为明显。那么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吗……详细>>

新生儿正常的臭臭是啥样

吃母乳的婴儿大便呈金黄色,偶尔会微带绿色且比较稀;或呈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且没有泡沫。通常在新生儿期大便次数较多,一般为一天排便2……详细>>

新生儿体温正常情况是什么

新生儿体温正常情况与测体温的方式方法有关。下面给大家提供三种体温的方法。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症状是什么样?

婴儿便秘的原因多是由于婴儿的饮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含纤维素较少,而蛋白质成分却较高造成的。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还是不正常

在胎儿期,氧气比较缺乏,血液中产生大量的红细胞来补偿每个红细胞含氧的不足。新生儿出生后自己可以供氧,红细胞的需求量减少,于是大量的红血球……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