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髋关节脱位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盆骨折股骨骨折髋臼骨折合并股骨头中心脱位

怎样正确包裹新生儿

2016-12-26 11:29:05      

在北方普遍用棉被包裹婴儿,有时为防止孩子蹬脱被盖而受凉,父母还常常将包被捆上2-3道绳带,认为这样既保暖,孩子睡得又安稳,其实却没想到包裹过紧会妨碍婴儿四肢运动,孩子被捆绑后,手指不能碰触周围物体,不利于新生儿触觉发展。所以过紧包裹婴儿,不利新生儿生长发育。同时,由于捆得紧,不易透气,出汗容易使皱褶处皮肤糜烂,给孩子造成许多痛苦和束缚。

新生儿的内衣应选择纯棉织品,中国人常常给新生儿穿纯棉的小和尚领内衣就 很好,贴身包裹的小包被也应选择纯棉织物作被里。这样的制品通气和保暖性能俱 佳,对孩子皮肤刺激小,还可以减少过敏。到底穿多少,包多厚,这是要根据具体 情况具体分析的。

一般穿上内衣,包裹一层棉毯,顶多再盖个薄被或放入睡袋就够 了。监测穿着是否合适可以看孩子的神态,摸摸手足是否暖和,还可以测量体温。 在衣着问题上忌穿着过多,包裹过严。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尚不够健全,过厚 过严的包裹会造成散热困难,导致体温过高。这种包裹 还会影响新生儿的四肢、胸腹部的运动,对孩子的生长和发育均会造成不良影响。

应该让孩子的双腿叉开,处于象青蛙腿样(髋外展外旋)的自然姿势,或用髋外展尿不湿包上后,外面再松松地裹上毛毯等,以防孩子受凉。这样不仅满足了他们自由发展的需要,而且还能治愈一部分轻度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病儿。小儿不是蜡烛,捆绑是不能使之成型的。只有采用正确方法,才能使孩子健康,体形美。

婴儿需要包裹,应以保暖、舒适、宽松、不松包为原则。用婴儿睡袋来替代包裹,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可以避免对婴儿造成束缚,影响婴儿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包裹新生宝宝的正确方法

详细>>

包裹新生儿常见的错误做法

新生儿出生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尤其神经髓鞘尚未形成,当受到外来声音、摇动等刺激后容意发生全身反应,好似受到“惊吓”,而影响正常睡眠。另……详细>>

包裹新生儿非包粽子

准备一床薄薄的包被是有必要的。新生儿出生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尤其神经髓鞘尚未形成,当受到外来声音、摇动等刺激后容意发生全身反应,好似受……详细>>

包裹新生儿常见的错误做法

准备一床薄薄的包被是有必要的。新生儿出生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尤其神经髓鞘尚未形成,当受到外来声音、摇动等刺激后容意发生全身反应,好似……详细>>

包裹新生儿常见的错误做法

新生儿出生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尤其神经髓鞘尚未形成,当受到外来声音、摇动等刺激后容意发生全身反应,好似受到“惊吓”,而影响正常睡眠。另……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