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

2016-12-26 12:01:01      

生理性黄疸 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其特点为:一般情况良好;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消退,但最迟不超过2周。

(早产儿黄疸多于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7~9天消退,最迟延迟到3~4周)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小于85μmol/L(5mg/dl)。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正常值

足月儿<221μmol/L(12.9mg/dl)和早产儿小于257μmol/L(15mg/dl) 有资料表明:亚洲足月儿生理性黄疸的血清胆红素值高于西方足月儿;也有小早产儿血清胆红素<171μmol/L(10mg/dl)即可诱发胆红素脑病的报道。

需注意,生理性黄疸始终是一个除外性诊断,必须排除引起病理性黄疸的各种原因后方可确定。 新生儿黄疸的病因

一、胆红素生成过多

因过多的红细胞的破坏及肠肝循环增加,使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升高。

常见的病因有:红细胞增多症、血管外溶血、同族免疫性溶血、感染、肠肝循环增加、红细胞酶缺陷、红细胞形态异常、血红蛋白病。

二、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

由于肝细胞摄取和结合胆红素的功能低下,使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常见的病因有:缺氧和感染、Crigler-Najjar综合症、Gilbert综合症、Lucey-Driscoll综合症、药物(如磺胺、水杨酸盐、吲哚美辛、毛花苷丙等) 。

三、胆汁排泄障碍

肝细胞排泄结合胆红素障碍或胆管受阻,可致高结合胆红素血症,但如同时伴肝细胞功能受损,也可有未结合胆红素的升高。

常见的病因有:新生儿肝炎、先天性代谢性缺陷病、Dubin-Johnson综合症、胆管阻塞。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

生理性黄疸 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其特点为:一般情况良好;足月儿生后2……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父母们都想知道新生儿黄疸正常值到底是多少,有60%足月儿都会有黄疸现象,那新生儿黄疸正常值为多少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和居家护理

新生儿黄疸究竟是什么呢?新生儿黄疸和宝宝的肺脏功能有关。了解新生儿黄疸,首先要知道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和护理方式。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足月出生宝宝的黄疸正常值与早产儿又有所不同。通常,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也就是100毫升的血……详细>>

关注: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黄疸最主要的原因是宝宝体内血清胆红素的含量异常,新生儿黄疸正常值为多少是妈妈们关心的问题,也是必知的常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