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你真的知道"坐月子"是什么吗

2016-12-26 13:49:07      

  产后30天,正是妈妈复原的黄金时期,民间称为月子生产的产伤、孕期全身器官的复元,甚至原本就有的体质毛病,在坐好月子以后,都将有很好的改善;相反的,如果错失月子黄金期,妈妈将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后遗症。

  千万别落下月子病:

  内脏下垂:神经痛、腰酸背痛、下腹突出、乳房下垂。

  斑点难消:脸上产生的斑点,产后依然存在。

  血液循环不佳:手脚容易冰冷内分泌调整不良所致。

  干眼症:泪液缺乏所致。

  易衰老:这是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发现的后遗症。

  臀部宽大:怀孕期间臀部有多宽,产后还是多宽。

  产后肥胖:产前吸收力好的女性,产后立刻进补,易造成产后肥胖症。

  妇科疾病: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

  产后虚弱:产前比较瘦弱的女性,产后无法吸收食物的养分,易造成拉肚子,越拉越瘦,影响体质恢复。

  什么叫坐月子?

  坐月子就是孕妇经过了怀孕的过程,在生产之后的30天-40天内,有别于日常生活的生活方式、饮食方式,以及休养的方式。一般自然生产坐月子30天;剖腹产因为有伤口、小产因为临时中止怀孕,内分泌荷尔蒙会极度失调,需好好调养40天。

  坐月子,改变体质的最好机会

  女人一生中有3次改变体质的机会:一次是初潮期,一次是怀孕生产期,最后一次则是更年期。尤其是怀孕生产期,它是能够改变女人体质的最好机会。生育会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产生新的物质。在生产的时候,贮存于母体内的东西,会在生育时随着胎儿一起排出;也就是说,生产时母体内会产生大规模的新陈代谢。

  许多人利用坐月子的良好时机,采用正确的饮食及生活方式来达到改变体质的目的,改善了过敏、气喘、疡、怕冷、黑斑、皱纹、掉发、酸痛、便秘、易疲劳、肥胖或体重过轻症状。

  原本体质好的产妇,采用正确的坐月子方法,恢复到怀孕之前原有的体力,因此生育后的调养是不容忽视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