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颅内出血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

新生儿前囟门如何正确护理

2016-12-26 13:52:12      

宝宝的前囟门:

前囟门出生时约为2.0×2.0厘米大小,随着婴儿生长,一般在一周岁至一周半时闭合。后囟门出生时就很小,一般在2~4个月时就闭合了。囟门是人体生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用手触摸前囟门时有时会触到如脉搏一样的搏动感,这是由于皮下血管搏动引起的,没什么可紧张的,未触及搏动也是正常的。

观察宝宝囟门异常:

我在此提醒家长,囟门同时是一个观察疾病的窗口,如果囟门饱满或隆起时,则表示孩子有颅内高压的疾病,如脑膜炎、颅内出血、脑瘤等;如果囟门过度凹陷,可能是由于进食不足或长期呕吐、腹泻所造成的脱水引起的。

像老人说的摸了前囟门,宝宝就会哑,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是错误的。

前囟门的清洗:

新生儿的囟门特别娇嫩,但囟门的清洁护理又往往关系到小宝宝的健康发育,所以这一定要注意。

首先,前囟门的清洗可在洗澡时进行,可用宝宝专用洗发液而不宜用强碱肥皂,以免刺激头皮诱发湿疹或加重湿疹。

还有,清洗时手指应平置在囟门处轻轻地揉洗,不应强力按压或强力搔抓,更不能以硬物在囟门处刮划。

如果囟门处有污垢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制油蒸熟后润湿浸透2~3小时,待这些污垢变软后再用无菌棉球按照头发的生长方向擦掉。

我还要提醒各位家长,注意家中家具,避免尖锐硬角弄伤宝宝的头部。如果宝宝不慎擦破了头皮,一定要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新生儿囟门

新生宝宝总有很多特别娇弱的部位,碰也碰不得,摸也摸不得!然而这些部位的清洁护理又往往关系到小宝宝的健康发育,着实急坏了不少爸爸妈妈,到底……详细>>

新生儿囟门的特别护理

初为父母的爸爸妈妈们一定都有这样的体会,小宝宝的身体特别娇嫩,囟门、脐带、屁屁等等,总有这样那样的禁忌,有时真不知道该怎么抱才合适,不少……详细>>

新生儿脐带如何正确护理

脐带是母亲与胎儿间的联系;藉由它,宝宝可在母亲体内摄取所需要的养分,也可让母子彼此感受对方脉动;但当宝宝聒聒落地后,这条脐带自然也就功成……详细>>

新生儿肝炎应如何正确的护理

新生儿,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因此新生儿疾病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新生儿肝炎应该如何护理?在护理新生儿时有什么要注意的……详细>>

如何正确的护理新生儿的口鼻眼

新生儿出生不久,各位新妈妈对护理新生儿也没有什么经验,尤其不知道该如何护理护理新生儿的口鼻眼。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