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宝宝尿布疹需要看医生吗 预防尿布疹的六大绝招

2016-12-29 09:01:33      家庭医生在线

尿布是婴儿出生后,用于接尿使用的日常用品。但如果使用不当却容易导致宝宝出现尿布疹,那么妈妈该如何预防新生儿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需要看医生吗

可能不需要。只要勤快些,即使不去看医生,也能在三四天后,让你的宝宝摆脱尿布疹的困扰。 采取措施:

1、在发生尿布疹的部位涂上小儿化湿膏,通过皮肤的自行吸收,增加皮肤的治自身修复能力,而且纯天然的中药成分,不刺激皮肤。

2、如果是对纸尿布过敏,立即停止使用,改用纯棉尿布。

3、清洗之后要擦干臀部,夏季或室温高时让臀部尽量暴露在空气中,多晒日光使它保持干燥。也可在每次清洗后用电吹风(暖风)距皮肤15~20 cm吹3 min,每日3~4次。

4、换尿布时彻底清洗宝宝的尿布区域。洗完后,要记得把宝宝的皮肤的水吸干,千万不要来回擦。

5、给宝宝穿稍大一号的纸尿裤,让空气能够更流通,宝宝屁屁呼吸畅通。

6、天气暖和时,尽量让宝宝在户外或在室内清洁的地面上玩耍,不穿尿裤(也不要抹隔离霜),时间越长越好,因为直接接触空气会加快尿布疹的恢复。

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宝宝的皮肤看起来像是感染了(有脓庖、渗出黄色液体,或溃烂),要去医院就诊。

预防新生儿尿布疹的6大绝招

1、尿布要棉制:对婴儿一定要用纯棉的白布做尿布,一是舒适、吸汗、天然,不象化纤可能对皮肤有一定伤害。二是可以更容易观察宝宝的大小便情况,因为大小便常常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

2、尿布要勤换勤洗:家长一定要注意宝宝是否不自觉尿了拉了,以便及时换尿布。小儿尿后没有及时换尿布,特别是夜间不换尿布,或用一次性尿不湿一夜到天亮,这样长时间不换尿布,尿液对臀部娇嫩皮肤刺激会很大。尿布要勤洗,彻底清洗后,要放在阳光下进行晾晒,可以杀菌。

3、便后要清洁臀部:新生儿的大便稀、量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尤其多。因兜着尿布,大便常沾满了整个臀部。有些父母或保姆在小儿大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大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使整个臀部仍粘附着大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而发生红臀。

4、要保证臀部干燥:清洗臀部后一定要把水擦干,然后包上尿布;注意不要认为给宝宝的臀部拍上粉,就使臀部皮肤干燥。如果臀部本来是潮湿的,拍上粉只是粉吸水变成块,不仅局部仍然潮湿,而且粉对皮肤也形成刺激。潮湿的环境使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而发生红臀。

5、给屁屁抹上护臀膏(最好选择不含羊毛脂成分的,否则容易引起过敏),最后再给他换上干净的尿布。

6、在换上新的尿布之前,先停几分钟,等小屁屁变得干爽。也可以用你的吹风机,调到常温那一挡,吹吹小屁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新食物会引发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出现尿布疹,包着尿布的部位出现发红,肿胀和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仅让宝宝不舒服,让家长看了也十分着急,因此,对于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原……详细>>

什么是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该怎么办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都有过得尿布疹的经历。尿布疹是一种因排泄物的刺激而引发的炎症。下面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到底什么是宝宝尿布疹?详细>>

应对宝宝尿布疹有妙招 再也不怕尿布疹了!

宝宝皮肤娇嫩,护理不当容易产生尿布疹,宝宝的臀部会出现红肿瘙痒的情况,妈妈要注意正确护理宝宝的臀部皮肤,当宝宝出现尿布疹时又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宝宝尿布疹多是潮湿导致的 如何及时发现尿布疹

尿布皮炎是指在新生儿的肛门附近、臀部、会阴部等处皮肤发红,有散在斑丘疹或疱疹,又称新生儿红臀。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小宝宝上面,总是觉得孩子的……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