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简要

2016-12-26 14:12:36      

什么人易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1、年轻初产妇及高龄初产妇。

2、体型矮胖者。

3、发病时间一般是在妊娠20周以后尤其在妊娠32周以后最为多见。

4、营养良特别是伴有严重贫血者。

5、患有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合并妊娠者其发病率较高病情可能更为复杂。

6、双胎羊水过多及葡萄胎的孕妇发病率亦较高。

7、冬季与初春寒冷季节和气压升高的条件下易于发病。

8、有家族史孕妇的母亲有妊高征病史者孕妇发病的可能性较高。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对母体和胎儿的影响:

1、对母体的影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易引起胎盘早期剥离、心力衰竭、凝血功能障碍、脑出血、肾功能衰竭,及产后血液循环障碍等。而脑出血、心力衰竭、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2、对胎儿的影响: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早产宫内胎儿死亡死产、新儿窒息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孕妇病情愈重对胎儿的良影响亦愈。

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1、实行产前检查,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妊娠早期应测量1次血压作为孕期的基础血压,以后定期检查,尤其是在妊娠36周以后应每周观察血压及体重的变化有无蛋白尿及头晕等自觉症状。

2、加强孕期营养及休息。加强妊娠中晚期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多种维素、叶酸、铁剂的补充,对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有一定作用。因为母体营养缺乏低蛋白血症或严重贫血者,其妊高征发率增高。

3、重视诱发因素,治疗原发病。仔细想一想家族史,孕妇的外祖母、母亲或婶妹间是否曾经患妊高征,果有这种情况,就要虑遗传因素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是怀孕5个月后出现高血压、浮肿、蛋白尿等一系列症状的综合征,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死亡,医学上称为“子……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秋天到了,由于气候的变化,孕妇容易患上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准妈妈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七种准妈妈易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妊高症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严重时可引起孕妇抽搐、昏迷,甚至致母婴死亡。有哪些准妈妈是患妊高症的高危人群呢?详细>>

如何检查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虽然麻烦,但是如果及早地发现,求助有经验的医生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就能积极控制并发症。详细>>

小心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定义为妊娠20周后,孕妇发生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其中高血压指血压升高达≥140/90mmHg,或血……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