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消化道畸形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返祖现象泌尿系畸形足畸形胎儿先天性畸形眉缺损畸形

专家解读常见新生儿生理现象

2016-12-26 14:18:57      

生理性体重下降正常新生儿出生后体重可出现下降,比出生时体重下降5%~10%,7~10天后逐级回升到出生时体重,这一现象称生理性体重下降,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必过分担心。随着孩子吃奶量增多,机体对外界逐步适应,体重会逐渐增加。

胎粪正常新生儿生后10~12小时内开始排胎粪,每天3~5次,约2~3天排完。胎粪呈墨绿色糊状。胎粪通常没有臭味,较黏稠,颜色接近墨绿色,主要由胎儿在子宫内吞入的羊水和胎儿脱落的上皮细胞、皮脂以及胆汁、肠道分泌物等组成。若出生后24小时仍不排胎粪,应检查是否有肛门闭锁或其他消化道畸形。

“马牙”和“螳螂嘴”正常新生儿在上腭中线和齿龈部位,由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分泌物积留形成黄白色的小颗粒,俗称“马牙”,数周后可自然消退;新生儿两侧颊部各有一隆起的脂肪垫,俗称“螳螂嘴”,有利于吸吮乳汁。不可擦拭及挑破“马牙”和“螳螂嘴”,以免发生感染。

乳腺肿大由于来自母体的雌激素中断,男女新生儿出生后4~7天均可出现乳腺增大,如蚕豆或核桃大小,2~3周消退,切忌挤压,以免感染。

假月经部分女婴出生后5~7天阴道会流出少许血性分泌物,可持续1周,俗称“假月经”,也是因来自母体的雌激素中断所致,一般不必处理。新生儿红斑及粟粒疹出生后1~2天,在头部、躯干及四肢常出现大小不等的多形红斑称为“新生儿红斑”;也可因皮脂腺堆积形成小米粒大小黄白色皮疹,称为“新生儿粟粒疹”,几天后会自然消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出现这几种情况,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家长不要惊慌!

新生儿时期的婴幼儿,容易出现一些特殊的生理现象,其表现出来的状态就如同生病一般,因此总会让新生爸妈慌张不已。因此父母们要提前多加了解,在……详细>>

新生儿16个特有的生理现象

初为父母开心之余也经常感到力不从心。新生儿脱离母体后,系统变化中出现的新生儿时期特有的许多正常的生理现象,却往往引起年轻父母的焦虑和恐慌……详细>>

新生儿期特殊的生理现象

父母需要了解一些新生儿期会出现的特殊生理现象,一旦你的宝宝出现了这些状况,不至于惊慌失措。详细>>

坦然面对新生儿特殊生理现象

宝宝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成了家庭的重点呵护对象,其实,有些新生宝宝的异常,并不是病理性的,家长不用过分惊慌,重在处理得当。详细>>

新生儿期特有的生理现象

溢乳。由于新生儿胃容量小,呈水平位,贲门肌 弱,幽门肌强。加之吸吮时吞入大量空气,容易造成溢乳。此种现象有时可持续到婴儿期。解决的办法,……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