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妊娠线与妊娠纹的区别

2016-12-26 14:47:41      

大多数妇女怀孕后肚子中间会出现一条或穿越肚脐的竖线,称为妊娠线。妊娠线大多形成于孕2~4月间,是孕期激素变化的产物,妊娠线纵穿肚脐上下,为一条竖着的褐色纹路,渐渐变深。有的人穿越到肚脐上,有的人只在下面。每个妇女妊娠线长短、深浅都不一样。

妊娠线通常是医学上人体的一个重要的解剖标志,妊娠期间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有部分人这个地方的颜色会加深加粗甚至长出体毛,甚至于会向上延伸到胸部都出现这条中线,但是也有人完全没有变化,这些都是正常的。通常毛发比较多或者色素比较多的人,妊娠线更明显一些。妊娠线的出现与否和长不长妊娠纹没有必然联系,绝大部分人的妊娠线会在分娩后一年内自然变淡直至消失。

妊娠线大多形成于孕2至4月间,纵穿肚脐上下,为一条竖着的褐色纹路,渐渐变深。有的人穿越到肚脐上,有的人只在下面。准妈妈应该知道了妊娠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分娩以后多数人会渐渐消失的。相反妊娠纹就很难消失了,在怀孕时会出现在肚子、屁股、大腿内侧和乳房下面,呈红色的条型状,生产后会由红色逐渐变成银白色,不会完全消失的。

有的孕妇也不会长妊娠纹,但在孕4个月时就应该注意预防,洗澡后抹些防妊娠纹的乳液或霜都可以;妊娠线的形成主要是妊娠期受荷尔蒙影响,腹部的膨隆使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因外力牵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或断裂,皮肤变薄变细,腹壁皮肤会出现,要和孕妇本身的体重增长成正比的,体重增长越快妊娠纹发生的比率越高。妊娠纹什么时候长这个问题是大部分孕妈妈关心的问题,妊娠纹一般从孕中期开始出现,分娩前一个月变得更明显。

正常的情况下,肌肤的弹性纤维与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弹力,这样就能在一定的限度内自由收缩,因此不容易出现纹路。当女性怀孕超过三个月后,增大的子宫突出于盆腔,向腹腔发展,胎儿的不断生长,腹部不断膨胀,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出现过度伸张,孕周增加,皮下的很多胶原纤维最终被“拉断”。到妊娠6个月后,腹部隆起迅速,这时皮肤弹性纤维逐渐出现断裂,妊娠纹也变得更加清晰。

其实,妊娠纹的生长也因人而异,根据孕妇体质的不同,妊娠纹开始生长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但一般来说,孕妇会在怀孕5~6个月的时候开始看到妊娠纹,通常出现在大腿和肚子的位置。因为孕妇皮肤弹性不同,有的孕妇会在孕晚期甚至是产前一个月才出现妊娠纹,也有的孕妇甚至整个孕期都没有长妊娠纹,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线与妊娠纹有啥区别

妊娠线通常是医学上人体的一个重要的解剖标志,妊娠期间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有部分人这个地方的颜色会加深加粗甚至长出体毛,甚至于会向上延伸到……详细>>

妊娠线比妊娠纹还可恶

每个人的身体结构都是以左右两边对称发育,在中间出现连结形成的纹路就是妊娠线。也就是说,不论怀孕与否,每个人的身上都可看出隐隐的一条白线,……详细>>

妊娠纹痒怎么办?妊娠纹的形成

妊娠纹痒怎么办?孕期出现妊娠纹已经很让准妈妈烦心了,然而妊娠纹越来越痒了,这又要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教怎样应对妊娠纹的瘙痒现……详细>>

什么是妊娠纹?消除妊娠纹的7个妙招

在孕期,最让准妈妈烦恼的就是妊娠纹了。妊娠纹怎么消除最快呢?其实,小编告诉你想要消除妊娠纹,只要利用简单的方法就可以做到了哦。今天,小编……详细>>

怎样预防妊娠纹

准妈妈更需保养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