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心烦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妊娠烦躁食疗方

2016-12-26 14:50:57      

妊娠心烦

妇女在妊娠期间出现抑郁不乐,或烦躁易怒等症状者,称“子烦”,又称“妊娠心烦”。常伴血压升高,有时伴轻度水肿。本病相当于西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单纯高血压。主要发病机制是火热乘心。临床分为阴虚肝旺、痰火内蕴、肝经郁火三类。

阴虚火旺型

患者素体阴虚,孕后血聚养胎,阴血益感不足,心火偏亢,热扰心胸,而致心烦。主要表现为妊娠时心中烦闷,坐卧不宁,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口干咽燥,渴不多饮,小溲短黄,舌红,苔少或苔薄黄而干,脉细数而滑。

治疗以养阴清热除烦为主要原则。一般用人参麦冬散或杞菊地黄丸加减。

痰火内蕴型

患者素有痰饮停滞胸中,孕后阳气偏盛,阳盛则热,痰热相搏,上扰心胸,遂致心烦。主要表现为妊娠时烦闷不安,甚则心悸胆怯,头晕目眩,胸脘满闷,恶心呕吐痰涎,苔黄而腻,脉滑数。

治疗以清热涤痰除烦为主要原则。常用竹沥汤加减。

肝经郁火型

患者素体抑郁,孕后胎体渐大,影响气机升降,气滞益甚,郁而化热,热扰心神,遂令心烦。主要表现为妊娠时烦闷不安,或烦躁易怒,头晕目眩,口苦咽干,两胁胀痛,常欲太息,舌红,苔薄黄,脉弦数而滑。

治疗以舒肝清热除烦为主要原则。首选丹栀逍遥散加减。

当孕妇本身已有阴血不足等现象时,不应盲目补养,过多进食油腻、辛辣的食物。此时可进食一些补阴类的食物,包括:梨、西瓜、百合、银耳、乌龟、甲鱼等。针对原来就有痰饮的孕妇,饮食更应以清淡为主,忌油腻、厚味的食物,还要注意少吃甜食。

常用食疗方如下:

(1)菊花茶:每次取菊花3克,代茶饮用。每日2次。有胃病属虚寒者忌用。

(2)枸杞子茶:每次取3克枸杞子,代茶饮用。每日2次。有胃病者可每日服1次。

(3)芹菜汁:芹菜榨汁饮用,每日2次,每次50毫升。用于高血压心烦者。

(4)海带冬瓜汤:海带30克,冬瓜100克,薏苡仁10克,同煮,熟后加白糖少许调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贫血食疗方

香菇红枣取水发香菇20克,红枣20枚,鸡肉150克,加姜末、葱末、细盐、料酒、白糖等,隔水蒸熟,每日1次。常食,可辅助治疗妊娠贫血。详细>>

妊娠纹食疗方法

在怀孕期间要避免摄取过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应摄取均衡的营养,改善皮肤的肤质,帮助皮肤增强弹性,就可以消灭孕期妊娠纹。详细>>

妊娠恶阻的辨症食疗方

妊娠恶阻则是指妇女怀孕以后,1-3个月期间,出现恶心、呕吐、眩晕、胸闷,甚至恶闻食味,或食入即吐等症状而言。产生这些症状的原因,主要是由……详细>>

调理妊娠期贫血的四款食疗方

何首乌养肝补血,黄精滋补肝肾、养血滋阴,猪肝养肝补血,三者搭配同用,对肝肾精血亏虚引起的头晕耳鸣、心悸失眠等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详细>>

孕妇呕吐吃什么 缓解妊娠呕吐的8种食疗方

做法:梅干菜15克,榨菜15克,瘦猪肉丝100克,食盐、味精适量,共煮汤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