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体温参考值及体温控制

2016-12-26 15:20:58      

当孩子的自我温控功能基本发育正常之后,你就没必要再给孩子穿得比你还暖和。实际上,在那之前,穿太多的衣服,特别是在暖和天,对婴幼儿,尤其是新生儿的温度调节机制的发育很不利。

通常要用你的体温去衡量孩子的体温,如果你不是很有把握,就不要通过试孩子的手来确定温度,因为很多好心人都是这样,然后就大叫哎呀,孩子的手这么凉。

婴儿的手脚通常都比身体的其他部位凉,这也是由于温控功能没发育完全的原因。也不要看到孩子打了几回喷嚏就觉得孩子冷,孩子打喷嚏可能是对阳光的反应或者他需要清清鼻子。

孩子通常会像告诉你其他事一样,通过发脾气或啼哭来告诉你他太冷了。当你得到这个信息时,或者你不确定给孩子穿得是多是少时,就用手背伸到孩子的衣服下面,摸摸孩子的脖子、胳膊或身上,看看孩子的冷暖。如果孩子感到温暖舒适,你听到的哭声就可能是孩子饿了或困了。如果孩子出汗了,就是穿太多了,要脱掉一件。如果孩子冷了,就多穿上一件或给他盖上点,或者打开暖气。对于太小的婴儿来说,如果太冷了,即使穿、盖得再多,他自己也不能再暖和起来,就要赶紧把他抱到暖和的地方,同时,用你的体温去温暖孩子,如果有必要,要解开衣襟贴身暖他。

孩子身上需要特别保护的部分是头。这一方面是因为大量的热量都从头上散发了;另一方面是因为孩子头上没有太多的头发可以起保护作用。在一岁之内,一般比较凉的天气里最好给孩子戴个帽子,在大热天,阳光明媚的日子,给孩子戴个带沿的帽子,以保护孩子的头、脸和眼睛,但除了保护和防晒之外,要尽量让孩子多晒晒太阳。

年幼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也需要特别地保暖,防止热量流失。熟睡之后,孩子的温度适应机能变得迟缓,因此在比较凉的天里,推着婴儿车外出散步时要额外带件毯子或小薄被,孩子睡觉时好盖上。夜间在比较凉的房间里睡觉时,最好给孩子穿毛绒睡衣以保暖,因为被子和睡袋对熟睡的孩子来说都不很安全。但孩子在家里睡觉时不要给他戴帽子,那样会太热。

谈到在冷天给孩子穿衣服,里层的衣服不光要漂亮,更要实用。不必只穿一件厚衣服,里面穿几件能够保暖的薄衫,外面罩件外套就可以了,这样在你上很热的商店或拥挤的公交车,或天气突然变暖时,必要时可以脱下外套。

就像个别大人一样,个别孩子在户外身体的温度控制能力也会下降,如果你的孩子看上去总是比你冷或暖和,你就要接受这个事实。这就意味着,对于感到冷点的婴儿要比平常多穿戴点衣物,对于感到比较暖和的婴儿要比平常衣物穿戴得少点儿。

下面我们根据各年龄层为你提供孩子体温的标准参考值,一旦孩子的体温达到以下度数时,请立刻上医院就医。

年龄 体温

3月 37.9℃

3到6月 38.3℃

6到24月 39.4℃

2岁 40℃

如果深夜孩子的体温高于37℃,但未达到以上罗列的值时,可以等到清晨再进行测量以作决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体温多少正常 测量宝宝体温要怎么做

宝宝体温多少正常?几度算发烧?怎样测量宝宝体温?这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那么下面通过的介绍来了解下。详细>>

量体温时 宝宝咬破体温计了怎么办?

很多家长在给小宝宝使用水银体温计的过程中,却有一些担忧:当体温计塞到宝宝腋窝时,宝宝总因不适而动来动去,或总夹不稳,有时稍微动一动,体温……详细>>

小孩的正常体温值

小孩基础体温为36.9℃~37.5℃。一般当体温超过基础体温1℃以上时,可认为发热。其中,低热是指体温波动于38℃左右,高热时体温在39……详细>>

宝宝体温你测对了吗?慎防发热假阳性

妈妈判定宝宝发烧与否,必须通过测量体温的工具去实地测量。一般人测量身体温度的方法有:口温、耳温、腋温、肛温等四种,宝宝测量体温有哪些注意……详细>>

解疑:婴儿正常体温是多少?

婴儿正常体温是多少呢?这是每位爸爸妈妈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如果感到宝宝体温有所升高,家长都会通过体温计进行测量,那么,婴儿正常体温是多少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