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孕妇吃海鲜过敏对胎儿有影响吗?孕妇吃海鲜过敏怎么办?

2016-12-26 16:34:54      

海鲜非常美味,大家都是知道的,也非常多的人喜欢吃海鲜。但是有些人吃了海鲜以后,全是会出现红肿斑点,这个被我们称为海鲜过敏。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吃了海鲜,出现过敏怎么办呢?孕妇吃海鲜过敏怎么办?孕妇吃海鲜的注意事项又有那些?

吃海鲜过敏的症状

海鲜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但是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常常都会听到消息说,谁谁谁吃海鲜过敏,弄的全身发红发肿。那么吃海鲜过敏的症状有哪些呢?

1、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黏液样或稀水样便,个别人还会出现过敏性胃炎及肠炎、乳糜泻等。

2、皮肤症状:皮肤充血、湿疹、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这些症状最容易出现在面部、颈部、耳部等部位。

3、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头昏等,比较严重的还可能会发生血压急剧下降,意识丧失,呼吸不畅甚至是过敏性休克的症状。

孕妇吃海鲜过敏怎么办

海鲜非常美味,大家都是知道的,也非常多的人喜欢吃海鲜。但是有些人吃了海鲜以后,全是会出现红肿斑点,这个被我们称为海鲜过敏。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吃了海鲜,出现过敏怎么办呢?孕妇吃海鲜过敏怎么办?

吃海鲜过敏一般是由于摄入的蛋白质过高,无法吸收。孕妇是比较特殊的人群,所以吃海鲜过敏时,要注意休息,多喝开水,多吃蔬菜水果,禁辛辣刺激性食物和烟酒,以后尽量不要再吃海鲜,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不严重,那些过敏症状会自己慢慢消退下去的,如果比较严重,建议到医院就诊。

孕妇吃海鲜过敏对胎儿有影响吗

1、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吃了海鲜之后出现了皮肤过敏现象,如皮肤瘙痒,长红点等状,但这并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不过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后最好不要再吃海鲜了。

2、 没有吃药的话是不要紧的,对宝宝没有影响,不过要是痒得厉害了,要吃药的话就会对宝宝有影响了,治过敏的药一般是有激素的。只是抗过敏的药在怀孕期间还是不要吃了,对胎儿是不好的,孕妇自己多注意一下过敏源,然后尽量避免。

3、 如果是你本身就对海鲜过敏可能会遗传给孩子,不过一般来说过敏这个事情遗传可能性非常的小。比如有些人,自己就是过敏体质,海鲜,酒,青霉素,花粉等等很多我都过敏,但是父母却不是,基本没有什么会过敏的,所以说这个遗传方面的话你不用担心的,是不会遗传的,这个主要是看个人体质。另外孩子肌肤娇嫩,所以等出生后尽量的避开一些花粉啊刺激性太大地方,内衣裤经常洗换。对了,你用的药膏是什么的药也要注意,尽量的话避开使用,现在药物激素太多,这个会对孩子有影响,所以尽量的选择好品牌,也和医生说清楚要。

孕妇可以吃海鲜吗

1、 怀孕前三个月属于脑部发育期,多吃些高蛋白的食品。中间三个月,属于骨骼发育期,开始长头发,多吃些高钙食品。最后三个月,属于长肉期,少吃面食,多用水果、海鲜、蔬菜代替面食。整个怀孕期,最好不要吃糖,用蜂蜜代替,糖分解钙,蜂蜜能促进钙质吸收。鸡蛋、牛奶、蔬菜、海鲜、都要经常吃。

2、 对于孕妇来说,如果经常、大量食用含汞量高的海鱼类,母体摄入的有害汞物质就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的脑神经、肝、肾等多种器官、系统造成损害。为此,孕妇不宜经常食用受污染的海产品,可选择食用不受汞污染的池塘养殖的鱼类。

3、 海鲜对于孕妇来说是很好的食物,孕妇应该适当吃一些。鱼里面的DHA,还有实际上鱼蛋白是比肉蛋白更容易吸收,颗粒小,而且鱼蛋白和钙结合在一起,海鱼是钙含量很好的鱼,虾是补钙很好的食物,但是如果孕妇本身对海鱼、虾是过敏的,那这个时候就不要去吃它了,可以采取其他的食物补充你的优质蛋白。只要你本人对虾无不良反应,可以尽情地吃。但一定要注意做法,一定要做熟,不要放刺激性的汤料,以免引起不适。

孕妇不能吃什么海鲜

美味的螃蟹、麻辣的龙虾、鲜香的鱿鱼,是不是想想都可以脑补出很多美食呢。海鲜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美食,而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一般有很多食物都是需要忌口的。对于海鲜,前面有提到过孕妇是可以吃海鲜的,但是要有选择的吃,那么孕妇不能吃什么海鲜呢?

1、螃蟹

螃蟹属于寒凉性食物,并且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如果过量的食用,可能会导致流产。有研究表明,螃蟹脚具有的活血化瘀效果更加强烈。蟹爪同样有散瘀血,通经络的功效。因此,妇女在怀孕期间切不可食用。

2、被污染以及畸形的鱼

被酚、农药、重金属污染以及体内含有生物毒素的鱼,这些都是有毒的。不慎服用后,可能会导致汞中毒等危及身体健康。畸形的鱼、鱼胆、死甲鱼、鳝鱼等,对准备怀孕、已怀孕及正在哺乳期的妇女都不要食用。

3、咸鱼、熏鱼、鱼干

这些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不宜过多食用。此外,煎炸过,特别是烧焦的鱼中含有强致癌物质,不只是孕妇,我们所有人平时都要少吃。

4、生冷海鲜

生冷海鲜中都含有寄生虫和细菌,孕妇的免疫力较低,最好不要食用。

5、甲鱼、金枪鱼、剑鱼、鲨鱼、旗鱼、瓦鱼、大西洋马鲛等汞含量超标的海鱼,孕妇最好不要吃,以防止海洋生物携带的汞毒素危害胎儿神经系统发育。

孕妇吃海鲜要注意什么

海鲜的营养价值

脂肪含量低。海鲜区别于其他肉类的是脂肪含量低,其含有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如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这些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于胎儿来讲可以促进脑细胞的生长和视力的发育。

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海鲜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所含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含量高,且易于消化。

含多种矿物质。海鲜含有一定数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D,并富含钙、锌、碘、硒等多种矿物质。

1、煮熟

生鱼片味道鲜美滑嫩,口感度极佳,但由于准妈妈身体特殊,所有的海鲜都需要煮熟后食用,不能直接生食。否则其中的细菌和寄生虫便会趁虚而入,进入到母体中,进而攻击胎儿,造成严重后果。

2、不要喝酒精类饮料

准妈妈本身不宜摄入酒精类饮料,而食用海鲜时更不能与之搭配。否则二者综合,会致使血尿酸急剧上涨,诱发痛风,身体苦不堪言。

3、掌握烹饪时间

烹饪海鲜时,在确保熟透的同时,还要留意烹饪的时间。时间不能太短否则难以杀灭细菌和寄生虫,而时间也不能太长,否则不但口感度会下降,而且还会破坏蛋白质,营养指数下滑。倘若食用海鱼,建议在海鱼被杀后,等待一刻钟后再进行煮熟,这样鱼肉可变软,无论是从口感度,还是从营养吸收上都是极好的。

4、不要吃相克食物

诸如葡萄和柿子等,都不宜与其一同使用。这是因为这类水果中具备鞣酸,会损害其中的营养成分,建议在2个钟头后再食用。

5、痛风患者不宜多吃

如果准妈妈患有痛风、高尿酸血、关节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也不易多食。这跟海鲜中的某些成分有必然关系,它们会使准妈妈病情反复,带来困恼。

6、注意食用数量

食用海鲜时,一定要控制好数量,不可过多。很多海鲜都不容易消化,特别是偏寒型的,食用过多不仅引起肠胃不适,还容易流产,因此绝对不能多食。如果准妈妈本身肠胃不佳,建议忌口。

7、过敏体质不宜食用

海鲜常被列入过敏源,倘若准妈妈属于过敏体质,建议与海鲜避而远之,否则一旦过敏,不但危害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就连普通的吃药与治疗都成了难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海鲜过敏怎么办

对某些物质(如细菌、花粉、食物或药物)、境遇(如精神、情绪激动或曝露阳光)或物理状况(如受冷)所产生的超常的或病理的反应当人体抵抗抗原侵……详细>>

吃海鲜过敏有什么症状?

吃海鲜过敏有什么症状? 经常有人吃海鲜后出现一种特殊的中毒,表现为类似过敏的症状如皮肤瘙痒、发红、水肿等。不过,这些人可能只是……详细>>

孕妇能吃海鲜吗?准妈妈如何吃海鲜

孕妇能吃海鲜吗?海鲜的营养丰富,并且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前也喜欢吃海鲜,那么,在孕期还可以吃吗?接下来,小编就来解答这个疑问吧。详细>>

怎么吃海鲜不容易过敏

患者在吃海鲜时或者是吃海鲜之后不久皮肤便会出现风疹块、红斑、丘疹等,同时还有剧烈的瘙痒症状。详细>>

吃海鲜会过敏?7个方法解决海鲜过敏

对肠道免疫功效差的人来说,吃海鲜具有潜伏的致命危害。在吃“醉蟹”、“生海胆”、“酱油腌海鲜”之类不加热烹调的海鲜一定要慎重,吃三文鱼的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