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也便秘

2016-12-26 17:07:10      

对以牛奶为主食的新生儿及小婴儿,两次喂奶间期应给予饮水,淡盐水及清淡的菜汁均可。每次20-30毫升,以改变肠道渗透性而起通便作用。大一些的婴儿,可在蒸蛋、面条及汤里加些有润肠作用的麻油。

1-2岁以上的幼儿,须注意饮食搭配。因进食蛋白质过多引起的便秘,可减少其摄入,多喂一些面条、稀饭等蛋白质含量较少的食物。食物中不吸收的纤维素,具有通便作用。纤维素含量较多的蔬菜和水果有青菜、韭菜、芹菜、山芋、西瓜等,可适当给孩子多吃一些。

孩子出生后,须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及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婴儿3个月时,即应开始训练定时排便。

1周岁后,可以在清晨和饭后定时坐便盆,以形成排便习惯。习惯一旦形成,就不要轻易突然改变。对于2-3天以上未解大便的婴儿,大人可定时用手掌从上腹部开始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腹部。每天2-3次,每次5分钟左右,以促进肠蠕动。

同时适当地增加孩子的运动量,亦可促使肠蠕动,帮助排便。宝宝便秘要不要用药婴幼儿消化道调节能力差,用泻药后易导致腹泻,故他们便秘时一般不主张口服泻药。

最为常用的方法是用小儿开塞露注入肛内,婴儿用半支,幼儿用1支;或将湿润的小肥皂条塞入肛门帮助排便。操作时注意让孩子平卧,在背部垫上枕头等物,使臀部抬高。药物挤入后夹紧臀部,3-5分钟后方可松开,此时即会排便。

如果是疾病引起的便秘,应重视原发疾病的治疗。有的孩子出生后便秘即十分严重,腹部不断膨胀,要考虑是否存在巨结肠病等先天性疾病,这类婴儿无论怎样进行食物调整,都毫无作用,应到医院仔细检查。确诊后须通过灌肠排便,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的症状 解决婴儿便秘最管用的三个方法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婴儿便秘与什么有关 三种蔬菜可缓解便秘

有的家长不明白,自己已经很注意护理宝宝的细节了,可是宝宝为什么还会出现便秘呢?本文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婴儿便秘怎么办 矫正婴儿的饮食最关键

父母们常常会发现自己的宝宝会出现便秘的现象,这真让人担心。婴儿便秘是什么原因?详细>>

乳糖缺乏也会造成婴儿便秘

婴儿便秘,对家长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多数家长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火”大造成的,其实,乳糖缺乏也会造成婴儿便秘,特别是对于吃牛奶的婴儿。详细>>

婴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推荐物理方法治便秘

所谓小儿便秘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患儿大便干硬,排便困难,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排便时间延长,排便几天甚至十几天1次。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