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婴儿辅食添加的原则

2016-12-27 11:57:03      

婴儿到了4~6个月就不能单纯靠母乳喂养了,这个时候需要添加一定的辅助食品。辅食能保证宝宝吸收完整均衡的营养,对于天天都在成长发育的宝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婴儿在0岁阶段的营养给予大部分都靠辅食,可见辅食添加对宝宝身体发育有多重要。如何合理科学添加辅食也是一门学问,添加辅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这样才对宝宝成长更有益处。婴儿辅食添加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1、添加的品种——由一种到多种

家长们需要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初添辅食,务必一次只添一种,切不可贪多;每增加一种新的食物时,都应当有三四天到一周的适应期,看看第一次试吃后以及逐渐加量后,宝贝是否会有不适反应。确定没有任何问题后,才能添加新辅食。

2、添加的食量——由少到多

每次给宝宝添加新的食品时,一天只能喂一次,而且量只能逐渐增加,由少到多。比如添加蛋黄时,先从1/4个甚至更少量的蛋黄开始,如果宝贝能耐受,1/4的量保持几天后再增加到1/3的量,然后逐步加量到1/2、3/4,直至整个蛋黄。

3、添加的浓度——由稀到稠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牙齿还没有长出来,所以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最初可用母乳、配方奶、米汤或水将米粉调成很稀的稀糊来喂宝贝,确认宝贝能够顺利吞咽后,再由含水分多的流质或半流质过渡到泥糊状食物。

4、食物的质地——由细到粗

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嫩滑,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宝宝长牙之后就可以尝试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正确的顺序应当是汤汁-稀泥-稠泥-糜状-碎末-稍大的软颗粒-稍硬的颗粒状-块状等。

5、遇到宝宝不适要立刻停止添加

宝宝吃了新添的食品后,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如出现腹泻,或便里有较多黏液的情况,要立即暂停添加该食品,等宝宝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少量添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辅食添加的原则

婴儿到了4~6个月就不能单纯靠母乳喂养了,这个时候需要添加一定的辅助食品。辅食能保证宝宝吸收完整均衡的营养,对于天天都在成长发育的宝宝来……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表

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妈妈们应该准备些什么辅食才可以呢?现在小编就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一问题进行一定的介绍和分析,让您可以在育儿……详细>>

如何自制婴儿辅食调味料 添加辅食须遵守4原则

合理添加辅食,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另一方面是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也是形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那么,如何自制婴儿……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顺序

婴儿辅食添加时间表可以帮助妈妈们在不同时期给宝宝添加不同的食物来补充营养,婴儿添加辅食最佳时间最好不要早于4个月也不要晚于6个月,由于每……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原则和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

随着宝宝渐渐长大,到了开始添加辅食的年龄。婴儿辅食的添加要注意方方面面,因为宝宝过小,牙齿和消化系统都不完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