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缺铁的原因有哪些

2016-12-27 12:03:48      

1、宝宝体内存铁量不足

胎儿可自母体获得铁并储存于体内,以便离开母体后使用,这部分储存主要来自孕末期,也就是胎儿期从母体所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3个月最多。正常足月儿体内所贮存的铁在出生5个月内已足够用于血红蛋白的合成。如果在孕期准妈妈患严重缺铁性贫血、或者胎儿早产都可能造成贮铁减少。

2、铁的入量不足

母乳和牛乳中铁的含量均较低,如果单用奶类喂养又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则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3、生长发育因素

小儿生长发育速度越快,铁的需要量相对越大,越易发生缺铁。婴儿至1岁时体重增至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可增至5~6倍。如不注意含铁食物补充,则婴儿期尤其是早产儿更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铁消耗或丢失增多

由于长期腹泻、肠吸收不良等引起铁的吸收障碍时也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缺铁怎么补? 要如何及时给宝宝补铁

婴儿期最常见的就是缺铁性贫血,为什么婴儿会缺铁呢?婴儿缺铁的症状有哪些?宝宝出现缺铁的时候要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终于知道宝宝缺铁的原因了 宝宝缺铁怎么办

缺铁对婴幼儿智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宝宝缺铁在智商方面比正常儿童智商低8~12分,主要表现:头发枯黄,体力跟不上,迷迷糊糊睡不醒,抵抗力低……详细>>

婴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影响因素:①血容量与体重成正比。因此小儿体内的铁量与其体重成正比。所以出生体重越低,体内铁的总量越少,发生贫血的可能性越大;早产儿及低出……详细>>

婴儿缺铁的危害

婴儿缺铁的危害:贫血。这也是最广为人知的危害,缺铁性贫血会伴有疲乏,烦躁,心悸,气短,头晕,头疼等症状,儿童则表现为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详细>>

婴儿缺铁了会这么体现 用铁锅烹煮食物可补铁

婴儿是较为脆弱的,而且营养也很容易出现不足或者是营养补充的不均衡。而铁对于人的整个的发育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婴儿缺铁应该怎么补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