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为何出现“脱水热”

2016-12-27 13:36:10      

盛夏气候炎热,有些婴儿常会出现发热、哭闹、烦躁、睡眠不安等症状,可是到医院检查一切正常,服药也无确切疗效,究其原因,是由于婴儿体内缺乏水分所致。医学上将这种情况称之为“脱水热”。夏季婴儿为什么会出现脱水热呢?

这是因为水是人体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新生儿体重的80%是水,婴儿体重的70%是水。人体维持生命活动的各种物质的代谢,都需要水的参加。比如,食物的消化、吸收要靠各种消化液、消化酶,它们的产生都离不开水;营养物质及氧的运输是靠血液完成的,血液中的大部分是水;正常体温的调节,主要靠体液的循环和汗液蒸发,这也离不开水的作用;就连肌肉、关节、内脏活动时的润滑剂也由水组成,可见水在体内是多么重要。特别是婴儿的新陈代谢旺盛,体内比成人需要更多的水分。

婴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水量为150毫升,2岁以上的孩子至少也要100毫升。这些需要的水分除由进食供给外,还需要另外补充。夏天气温高,婴儿排出大量的汗液,需要比其它季节补充更多的水。据测定,体温每升高1℃,体内的水分就要蒸发掉10%。这时如果不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就会发生脱水而发热,严重者甚至发生中暑。

由于婴儿大脑中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健全,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差,抵抗力弱,加上又不会说话,即使出现不适,也只能用哭闹来表达。有的年轻父母缺乏经验,往往以为孩子哭闹就是肚子饿了,于是就迫不及待地给他们吃奶、喂奶粉、粉糕或糖水,结果因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过多,水分相对不足,导致体内细胞缺水。这时孩子的体温就会升得更高,哭闹得更厉害。

那么,如何鉴别宝宝是否缺水呢?可注意观察他们的睡眠与排尿情况。发现婴儿未到喂奶时间就哭闹不停,睡眠不安或排尿次数明显减少,而且排尿量多,同时还伴有发热、口唇干燥、情绪烦躁等症状,那就可能是因缺少水所致的脱水热。这时就要及时给婴儿喂水,最好在两次喂奶中间喂些0.5%的淡盐开水,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夏季更应多喂些淡盐水,以免发生脱水热。当然,喂水要注意清洁卫生,要新鲜,喝水用的奶瓶、奶嘴及水杯更要定时清洗消毒,以免传染疾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婴儿脱水热

在炎热的夏季,有的婴儿突然发烧,也查不出什么原因,有人称是“无名热”,即使吃了药,体温仍持续不退。但是,喝点水或吃些西瓜汁以后,体温往往……详细>>

炎炎盛夏 新生儿需预防脱水热

夏天宝宝护理最主要的就是防暑。这也许是宝宝第一个夏天,所以,对于新生儿来说还要注意预防脱水热的发生。因为,夏天是脱水热的高峰季节。下面……详细>>

婴儿拉肚子脱水症状是什么

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以下任何迹象,就表明他脱水了,或者至少存在轻度脱水:详细>>

炎热夏季新生儿需防脱水热

如果此时是宝宝的第一个夏天的话,新手妈妈就要为新生儿做好预防脱水热的工作哦。天气过于炎热,孩子是很容易出现脱水热现象的。因此,在日常生活……详细>>

夏季宝宝警惕“脱水热”

这是因为水是人体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新生儿体重的80%是水,婴儿体重的70%是水。宝宝每日每公斤体重需水量为150毫升,2岁以上的孩子至……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