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研究:婴儿也有嫉妒心理

2016-12-27 13:53:01      

婴儿哭闹通常与饥饿、困倦、疼痛或其他心理不适有关。但最新研究发现,嫉妒等因素也会使婴儿焦躁不安。

一项研究发现,3个月大的婴儿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嫉妒心理,而现有理论认为,婴儿2岁后才开始显露嫉妒、害羞、骄傲等较为复杂的心理。

专家小组对50名3个月、6个月和9个月大的婴儿进行了4项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当母亲将注意力转向其他人时(如聊天或其他形式的互动),婴儿通常会蹬腿和发出不满的叫声。

在前3个实验中,研究员在婴儿面前喝水,盯着婴儿看,和婴儿母亲说话但母亲没有回答,这些都没有引起婴儿明显的不安。但在第四个实验中,婴儿母亲开始与研究员对话并不时发出笑声,此时,婴儿表现出生气的样子,开始在座位上翻转身体,同时嘴里发出急促而愤怒的声音。

“吃醋”表现出一个人对失去所爱之人的害怕,婴儿“吃醋”心理与人际沟通有关,是感觉到某人的出现威胁到自己与亲人关系后所做出的反应。 确定婴儿同样会表现出“吃醋”心理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以往对这方面的研究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婴儿也有嫉妒心理

一项研究发现,3个月大的婴儿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嫉妒心理,而现有理论认为,婴儿2岁后才开始显露嫉妒、害羞、骄傲等较为复杂的心理。详细>>

婴儿从3个月起就有嫉妒心理

初生婴儿很早就有一些奇特心理,当母亲将注意力转向其他人时(如聊天或其他形式的互动),婴儿通常会蹬腿和发出不满的叫声。 详细>>

家长帮儿童改正嫉妒心理的方法

常见当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手上的玩具比自己的好玩时,就想占为己有,还想方设法去取得,眼神也往往从羡慕转变为嫉妒。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父母们尤为关注的还有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够有助于自身的成长……详细>>

婴儿也有“吃醋”表现

一项研究发现,3个月大的婴儿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嫉妒心理,而现有理论认为,婴儿2岁后才开始显露嫉妒、害羞、骄傲等较为复杂的心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