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胎盘早剥惊悚的妊娠体验

2016-12-27 14:05:12      

在女性怀孕期间有一种比较罕见但却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叫作“胎盘早剥”,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必需立即就医。

精子在输卵管受精变成受精卵,受精卵沿着输卵管到达子宫,在那里着床并生长。子宫为胎盘提供了滋养胎儿的营养环境,在怀孕的过程中,如果胎盘出现一点点松动或脱离子宫的迹象,胎儿就会因缺少氧气和营养物质而变得十分危险,与此同时也会造成母体的大出血。

什么是胎盘早剥

在医学上胎盘早剥的定义为在女性怀孕20周后出现的胎盘与子宫的分离现象。如果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怀孕不足20周时,一般会被定义为流产。这种现象不仅仅给胎儿带来极大的危险,同样对怀孕的女性也是有很大的危害。

胎盘早剥的出现有时会没有任何先兆或症状,但通常人们能观察到的第一个迹象是阴道出血。因而在怀孕期间不管是什么情况下的阴道出血,请立即就医。

其它症状及原因

除了阴道出血外,胎盘早剥还会伴有其它一些症状,如子宫压痛、持续的腹痛、子宫高频率地收缩,有时还会伴有背痛。

胎盘早剥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原因,但经过临床的研究以下几个比较危险的因素:高血压、服用可卡因、孕期吸烟、脐带过短、子宫异常、糖尿病、多胎妊娠、胎盘异常、腹部遭受大力冲击等等。

在临床中并不能真正地诊断为胎盘早剥,只有在孕妇分娩后进行胎盘检查才能确定。

治疗

很显然无法重新在胎盘与子宫之间做一个新的连接,因而胎盘早剥的治疗效果取决于三个因素:剥落的严重性、胎儿的位置以及胎儿的月龄。

如果胎盘早剥的现象是轻微的,胎儿没有明显的变化,那么孕妇只需回家进行一些适当地修正性的运动就行了。如果母体已经经历了大出血或是胎儿已经处于危险状态,那一般就会进行紧急剖腹产了。

如果发生胎盘早期剥离的现象但却没有及时就医处理,那情况就会更加糟糕了。一方面对胎儿来说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脑损伤,另一方面对于母体来说,如果出现大出血现象孕妇极有可能进入休克状态,更严重的时候可能需要进行子宫切除可术。

因为原因不明,因此不能有效地预防,但对于一些已知的高危因素应当避免,如果已经经历过胎盘早剥,在计划孕育一个新的孩子之前请先咨询一下医生的意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晚期胎盘早剥警惕方法

胎盘早剥多发生于患重度子痫前期、慢性高血压及慢性肾脏疾病的孕妈妈,尤其以已有全身血管病变的孕妈妈居多。当胎盘的毛细血管缺血坏死以致破裂出……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易致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妊娠期严重并发症,常见原因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或慢性肾病、脐带过短、腹部受撞击或挤压等。胎盘早剥往往起病急,……详细>>

胎盘早破终止妊娠

怀孕6个月之前,若不幸破水,胎儿存活率不高且早产并发症很多,一般建议终止妊娠。妊娠6~8个月期间破水,则考虑保守期待疗法,依状况给予抗生……详细>>

胎盘早破终止妊娠

怀孕6个月之前,若不幸破水,胎儿存活率不高且早产并发症很多,一般建议终止妊娠。妊娠6~8个月期间破水,则考虑保守期待疗法,依状况给予抗生……详细>>

体验是孩子成长的法宝

和大人一样,孩子也需要丰富的经历。体验是他们成长的法宝。在各种亲身体验中,他们会受到丰富的刺激,对他们的大脑发育非常有利。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