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儿的视觉

2016-12-27 14:37:28      

胎儿从9个月大开始,便能感受到光的变化, 并开始有了自己的生活节奏。

很多心理学者认为,人类在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回到母亲子宫内的所谓“子宫回归愿望”。 奥地利著名绘画大师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绘画作品《达娜厄》12,描绘了在黄金雨下达娜厄孕育神的孩子的景象。画中的达娜厄本身就像子宫中的胎儿一样蜷缩着身体,看上去平静、安详、充满幸福。

很多人都会把胎内想像成充满羊水、安静、温暖、温柔、舒适、安全的世界。

接下来,就为您详细介绍胎内的状况以及胎儿的视觉。

◎夜间的胎内是完全黑暗的,白天的胎内光线也很暗

在母亲腹中的胎儿,从4个月大开始,各种感知能力就逐渐发育起来。例如,触觉、平衡感、听觉、味觉、嗅觉等。之所以“逆产儿”的比例不高,就是因为胎儿已经具备平衡感,可以自己调整自己的位置。 各种感觉的发育顺序是:触觉(4个月大)→平衡感(6个月大)→化学感觉13(7个月大)→听觉(8个月大)→视觉(9个月大),其中视觉的发育是最晚的。

胎儿的视觉尚未发育完全,不过他们在子宫中用眼睛干什么呢?

当胎儿刚形成眼部构造的时候,上眼睑和下眼睑是粘在一起的,当怀孕25周左右,胎儿的上下眼睑才可以分开,并可以流出少量的眼泪。宝宝出生后3个月左右,才能彻底看清物体。而在胎内,最多只能感受到光线的明暗变化(在母亲的胎内非常安全,不会有天敌的威胁,所以胎儿没有必要通过视觉辨别物体的形状)。

说到母亲胎内的明暗程度,在黑天的时候,胎内完全是一片漆黑,而白天的时候光线也很暗,相当于室内夜间照明的亮度。不过,母亲肚子中的胎儿可以感受到微弱的光线变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视觉的发育

婴儿自呱呱落地就有视觉,当灯光照射他的面部时,可引起闭眼的动作。把一个出生后几天的婴儿抱起来,你的脸朝着他,当你慢慢移动头部时,他的眼也……详细>>

视觉的发育

婴儿自呱呱落地就有视觉,当灯光照射他的面部时,可引起闭眼的动作。把一个出生后几天的婴儿抱起来,你的脸朝着他,当你慢慢移动头部时,他的眼也……详细>>

新生儿视觉的5种规律!

新生儿一旦发现物体的边缘,就会停止扫视活动,视觉停留在物体边缘附近,并试图用视觉跨越边缘。如边缘离中心太远,视觉不可能达到时,婴儿就会继……详细>>

新生儿视觉是怎样的

1~3个月龄的婴儿已可全神贯注地注视周围人的面孔,直立时有主动浏览周围目标的能力,仰卧时可注视水平及垂直运动的小球。色彩和运动物体都能吸……详细>>

如何对0月宝宝进行视觉训练?

如何对宝宝视觉的训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