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辣妈分享,母乳保鲜小窍门

2016-12-27 15:02:11      

母乳喂养是新生儿最好的喂养方法,很多妈妈会想方设法实现母乳喂养。即使有的母乳妈妈由于工作或者其他的原因不能亲喂宝宝,也会把母乳挤出来储存起来给宝宝喝。那么,挤出来的母乳该如何保鲜好呢?

一、母乳收集须注意事项

1、需先洗净双手

要收集母乳之前,一定要先将双手清洁洗净,然后再依照自己的习惯,用吸奶器或手挤方式将母乳收集来,储存在母乳保鲜袋或是奶瓶中,并放置在冷冻或是冷藏之中。

2、分装适当份量

可以将每次收集好的母乳放在冰箱中,等到温度相同后在分装成宝宝每次需要喝的量,这样可以在每次要将母奶回温时,拿取一包即可,不会因为温度高低不同的参杂导致腐坏。

二、储存母乳必须用母乳保鲜袋吗?

1、母乳保鲜产品分类

市面上有许多母乳保鲜储存的产品,主要分为母乳保鲜袋和母乳保鲜瓶两大类。母乳保鲜袋通常为透明且容量大小不同的塑料袋,设计上还可以完全密封,这在分装宝宝需要的份量时相当方便。

2、母乳保鲜产品是消耗品

不论是使用母乳保鲜袋或是母乳保鲜瓶,都要在密封后写上储存日期以及容量,并且先冷藏降低温度后再进行冷冻。需要注意的是,母乳保鲜袋属于消耗性的产品,因此用过后就必须抛弃。

3、母乳保鲜瓶要材质好

母乳保鲜瓶从外观看来与奶瓶相似,通常可以直接连接在集乳器的下方。大多数的妈妈都会用家里的奶瓶交替使用,建议在选择上应以无双酚A材质为优先。

4、母乳保鲜瓶要彻底清洁消毒

母乳保鲜瓶和母乳保鲜袋的不同点在于母乳保鲜瓶可以重复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用完之后要彻底的洗净并且消毒,尤其是瓶口的接合处,容易残留奶水。

5、母乳保存要标注时间

许多妈妈都会遇到虽然是同一天但是集乳的时间却不相同,那集乳的时间点应该如何标注?在此建议妈妈,标示时间时应以较早的时间为准,这样才可避免奶水腐败的情况。例如早上与中午都有集乳,那时间点应该是写上早上的时间。

6、掌握母乳保鲜原则

母乳储存要掌握原则喔!也就是说,刚挤出的母乳宝宝还没有要食用,可以放入冷藏保存三天,若三天内不会用到则可以放入冷冻保存三个月。

7、时间以及温度

在保存母乳方面,只要掌握好时间和温度的关键,母乳就不会轻易的变质喔!也能保证宝宝喝到的奶水是新鲜的。

三、母乳保鲜袋如何使用?

1、首先,取出袋子, 不需要消毒, 直接打开拉锁,将母乳倒入或直接挤入。

2、然后将里面的空气挤出,将手指沿锁口按压将其封死。

3、再用圆珠笔在袋顶的专门区域写上日期和时间。

妈妈们除了要注意母乳的收集和母乳保鲜,也要注意母乳正确的加热方法,只有保证所有环节都不出现任何差错,才能避免因母乳问题而影响了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妈分享,母乳保鲜小窍门

母乳喂养是新生儿最好的喂养方法,很多妈妈会想方设法实现母乳喂养。即使有的母乳妈妈由于工作或者其他的原因不能亲喂宝宝,也会把母乳挤出来储存……详细>>

母乳保鲜的方法

母乳保鲜的方法,想宝宝得到更多的营养,又想不耽误工作,母乳保鲜就很重要了。母乳保鲜有哪些诀窍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母乳保鲜袋

现在随着80后90后生育高峰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都做了妈妈,对这些职场你女性来讲,最头痛的问题就是产后重返职场时母乳的有效保存问题……详细>>

母乳喂养的三个小窍门

首先,妈妈在婴儿睡着时可轻轻揉他的耳垂,或用手指弹他的足底,将婴儿弄醒后继续喂哺。如果婴儿实在不醒,也不要勉强,让婴儿在小床上睡,过不多……详细>>

母乳喂养的三个小窍门

小宝宝刚出生时,吸奶时间不长或不认真是相当常见的,但如果稍后仍有这种问题就必须注意了。有以下几种原因可参考: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