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什么叫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2016-12-27 15:06:11      

如何判断黄疸是生理性的呢?

首先要注意黄疸出现的时间:

一般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少数在生后第二天起就看到皮肤轻微发黄,或延迟到生后5天出现。以后逐渐加重,通常于黄疸出现后第2—3天最明显。

黄疸的程度:主要靠测定血清胆红素来判定。生理性黄疸的最高值,是月儿不应超过12mg%,早产儿不应超过15mg%。

黄疸出现的顺序是最先从巩膜、面部、颈部然后蔓延到躯干和四肢。家长可按黄疸出现的部位粗略估计血中红素的浓度,只在面颈部见到黄疸,血中红素的浓度大约6-8mg%;波及上半身,大约为9-12mg%;波及到下半身,大约12-16mg%,手足心都黄,一般都在15mg%以上。

黄疸发展的速度:尽管黄疸的程度未超过胆红素的正常范围,但出现早,发展速度快,也提示可能有严重的疾病。黄疸发展的速度也是靠测定血清胆红素来判定的。

黄疸消退的时间:足月儿一般在生后7-10天黄疸消退,最迟不能超过生后2周,早产儿可延迟至生后3-4周退净,如果黄疸的消退超过正常时间,或者退后又重新出现均属不正常。

其它:有生理性黄疸的新生儿除黄疸外,其它各方面都表现正常,如吃奶、睡眠、哭声、大小便、体温等。

判断新生儿是否为生理性黄疸应根据黄疸出现的时间、程度、发展速度和消退时间以及共它各方面是否都正常来判断的。一般经过顺利,不需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病因

新生儿黄疸的种类有很多种,生理性黄疸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了。那么,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吗?接下来,小编将要告诉你新生儿生理……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症状

新生儿黄疸大多数都是生理性的,生理性的黄疸只要做好护理工作就可以逐渐消除。为了可以有效和病理性黄疸区分开,下面小编就来科普新生儿生理性黄……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吃什么好?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所引起,是正常新生儿在生长过程中的一种生理现象。黄疸是由于体内胆红素的增高引起皮肤、黏膜或其他……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饮食宜忌

取芦笋50克、玉米须200克、薏芯仁50克、粳米50克。先将鲜芦笋、玉米须洗净,与薏苡仁、粳米同放入沙锅,快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30分……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饮食

取鲜蒲公英 500克,稠米汤200毫升。将鲜蒲公英捣烂后,用洁净纱布包裹,绞压取汁,对入米汤中,搅拌均匀。早晚两次分服,或当饮料,分数次……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