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脑瘫与绒毛膜羊膜炎有关

2016-12-27 15:19:47      

脑瘫是指出生前到生后1个月内各种原因所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患病者因为大脑受损,其运动机能、语言能力和记忆力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丧失。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在新生儿脑瘫患者中,有近一半的患者是足月或近足月儿。

尽管引起脑瘫的危险因素迄今仍不甚明了,但近期研究表明,这可能与绒毛膜绒毛膜羊膜炎有关。所以,对于足月儿来说,预防绒毛膜羊膜炎成了预防脑瘫的关键。

脑瘫早期的症状和反应因及时引起注意

脑瘫在早期症状不明显,是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表现出来的。如3个月俯卧位不能抬头、抬胸;4个月手不张,仍是握拳状,坐着时头不能竖立;4~5个月不会翻身,不会伸手拿东西;5~6个月不会坐,坐时姿势不像正常孩子那样自然 ,6~7个月扶站时双腿交叉;8~9个月不会爬等等,说明发育落后。此外,肌张力增高,四肢有点僵硬,头喜欢向后仰,6个月后还有惊跳反应,这些都是脑瘫的早期表现。

主要表现:

1、运动发育不灵活,4-5月不会翻身,9-10个不会爬,肌张力不正常和姿势不正常,肌张力不高,坐姿和爬姿与正常的孩子不同。

2、运动很少或很多,刻板似的运动

3、反射的异常,把东西放到手心里,孩子会抓握反应,有允洗反应。先天反射到6个月以前会全部消失,如果还没有消失就不正常了。

4、如果有早产,窒息,家庭遗传等的历史,孩子有可能脑瘫,7.8月可以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脑瘫的检查

脑瘫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慢性疾病,孩子在出生后就患上脑瘫,相信是很多家长不愿意承受的事实,但是脑瘫的发生不可挽回,我们必须要进行早期的诊断……详细>>

新生儿斜视会是脑瘫吗 如何知晓孩子得了脑瘫

新生儿脑性瘫痪(脑瘫)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疾病(如感染、出血、创伤等)。严重的精神发育迟滞、肢体痉挛、视力、听力、语言功能障碍等表现。……详细>>

新生儿脑瘫的10个常见信号 你知道脑瘫原因吗

脑瘫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儿童成长的一种疾病,而且多发于儿童中,为了预防好脑瘫,一定要了解新生儿脑瘫的症状。详细>>

新生儿会笑会是脑瘫吗?婴儿脖子硬挺是脑瘫吗?

新生儿脑瘫是很容易出现各种明显症状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来判断是否患有脑瘫。因为脑瘫会严重影响到孩子发育以及孩……详细>>

新生儿一个月抬头是脑瘫?宝宝侧卧头后仰是脑瘫?

新生儿如果在生活中出现了抬头或者是头部明显后仰的症状,也许需要考虑脑瘫的情况。因为新生儿在生活中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往往也就是局部身体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