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怎么防治妊娠糖尿病

2016-12-27 15:47:42      

妊娠糖尿病除了因为饮食习惯,也有可能是家族有遗传史,导致有较高概率得糖尿病;在确诊为妊娠糖尿病后,应马上谘询医院营养师,依据专家所开的食谱摄取餐点。如孕期仍继续上班,应少吃勾芡、糯米等易使血糖急速上升的料理,吃新鲜水果但少喝果汁,外出再忙也要定时吃些青菜,并搭配定期打低剂量的胰岛素, 逐渐控制住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还会对胎儿产生一系列的病变性影响,巨大儿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因为胎儿的生长发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体和胎盘的功能。母体将各种必需营养物质(如葡萄糖、脂肪、蛋白质等)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儿,母体和胎儿血糖水平差异仅15%~20%。如孕妇血糖控制不好,可致胎儿高血糖,从而促使胎儿生长加速和过度,产生巨大儿。其次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胎的发生率增高,以及新生儿低血糖、低血钙、呼吸窘迫症甚至一些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先天性畸形等。

血糖一旦超过标准,不只对孕妈妈,对胎儿来说更是伤害。因此,这里的营养重点在于“控制血糖”和“控制体重”。对于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妈来说,一日中各大类食物的摄取总量,是维持血糖稳定的关键。

其中,尤其奶类、五谷根茎类、水果类是直接影响血糖变化的三大类食物。孕妈妈在摄取这三类食物时,分量上更需特别留意,每餐不要吃太饱,并且注意均衡摄取。同时,孕妈妈可多吃高纤维食物,因为纤维素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除脂肪与胆固醇,更有助于稳定血糖。而且纤维易使人有饱足感,也不需太担心会有 过量饮食的问题。

不过,一些如香蕉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孕妈妈记得要斟酌每日摄食总量,以免不小心过量而使血糖上升。

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

1、妊娠期糖尿病是高危妊娠的其中一种迸发症。建议女性在35岁前受孕,孕前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孕前检查就开始关注血糖情况。

2、受孕后,定期监测血糖及糖尿情况。

3、平时饮食不宜过量,饥饱适当,不过分摄取甜食水果等高糖食物。

4、每天适当进行有氧运动,注意每餐的餐后都应适当运动,帮助消化体内多余的能量和糖分。但孕妈不宜空腹运动,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治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除了因为饮食习惯,也有可能是家族有遗传史,导致有较高概率得糖尿病;在确诊为妊娠糖尿病后,应马上谘询医院营养师,依据专家所开的食……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妊娠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准妈妈在孕期患了糖尿病。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出现妊娠糖尿病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妈咪怎么吃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必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在不影响胎儿生长的情况下,控制热量的摄取,尤其淀粉类和甜食的摄取量比例上须予以降低,其次适量的运……详细>>

得了妊娠糖尿病要及时干预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