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过期妊娠对母婴都有害准妈们要小心!

2016-12-27 16:00:32      

过期妊娠的原因

1、头盆不称时,由于胎先露部对宫颈内口及子宫下段的刺激不强,容易发生过期妊娠。

2、无脑儿畸胎不合并羊水过多时,不足以刺激宫颈内口及子宫下段引起宫缩,孕周可长达45周。

3、缺乏胎盘硫酸酯酶,是一种罕见的伴性隐性遗传病,均见于怀男胎病例,胎儿胎盘单位无法将活性较弱的脱氢表雄酮转变为雌二醇及雌三醇,致使发生过期妊娠。若给孕妇注射硫酸脱氢表雄酮后,血浆雌激素值不见升高,即可确诊。

4、内源性前列腺素和雌二醇分泌不足而孕酮水平增高,抑制前列腺素和缩宫素,使子宫不收缩,延迟分娩发动。

过期妊娠的危害

对胎儿的危害

◆ 胎盘功能不足

胎盘和其他器官一样,有一定的寿命期限,它的作用就是在妊娠期里向胎儿提供营养物质和氧气直到胎儿发育成熟。超过这个期限它的功能便会慢慢衰退,老化。

胎儿在妊娠期里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都是通过胎盘来提供的,过期妊娠时胎盘的某些绒毛血管发生梗塞,使供应胎儿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不足,容易使胎儿发生缺氧。

妊娠时间超过42周,胎盘绒毛合体细胞层下出现纤维蛋白沉积,绒毛发生梗塞,胎盘表面出现白色钙化点,这些现象均表明胎盘已经开始老化,功能减退。胎盘功能低下,就直接影响胎儿氧的供给。

有人报道,过期妊娠的新生儿死亡率比足月正常分娩的新生儿高35倍,死产率高13倍,死胎率高4倍。如果妊娠超过44周,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高达90%,新生儿窒息率为40%。如果妊娠超过45周,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几乎达到100%,新生儿窒息率60%。

准妈妈发生过期妊娠时,胎盘已渐渐开始老化,向胎儿运送氧和营养的机能每天呈进行性衰减;另一方面,胎儿愈成熟,对氧的需要量也越多。成熟胎儿的脑神经 对氧气的需求更大。因此,过期妊娠的胎儿在子宫内很易缺氧,严重的可造成宝宝的脑细胞坏死,或因缺氧而致死亡。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可产生剧烈的呼吸动作,分 娩过程中易将羊水吸入呼吸道,引起胎儿窒息死亡,或生后罹患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 羊水量减少

妊娠过程中,子宫内充满羊水,胎儿生活在羊水中,因而羊水是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外部环境,羊水量的正常与否是妊娠情况是否良好的标志之一。

妊娠时间延长,超过42周后,由于羊膜分泌机能降低,羊水量就会减少,甚至不足100毫升。羊水过少对分娩不利,可致宫口扩张缓慢,第一产程时间延长。

羊水过少时,子宫周围的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胎儿可发生肌肉畸形、畸足,有时子宫直接压迫胎儿胸部,可使胎儿肺发育不全;羊水过少、粘稠,产道润滑不足,胎儿分娩过程中下降受阻,可使产程延长,胎儿死亡率高。

妊娠40周以后,羊水量减少,子宫的收缩直接压迫到胎儿与胎盘,影响胎儿血液循环,也容易发生胎儿缺氧。胎儿缺氧,其大脑细胞也会受到损害,影响胎儿出生后智力发育。

◆ 易发生难产

胎儿自体进行消耗,皮下脂肪减少,皮肤有皱褶,貌似老人,并且因缺氧在宫腔内有胎粪排出,混浊羊水使胎儿皮肤染黄。

由于营养不足,妊娠时间虽较正常妊娠长,但胎儿体重并无增加,有些反而降低。

胎儿过熟,可以使胎儿颅骨变硬、可塑性差:过期胎儿颅骨变硬、颅缝较窄,在分娩过程中胎头不易变形,适应产道能力差,使胎头下降困难,容易发生难产。难产可造成新生儿颅内出血、产程过长、胎儿宫内缺氧,引起大口喘气,还可造成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 影响胎儿智力

凡是怀孕时间超过42周以上出生的胎儿,无论体重多少,都称为过期产儿。因为自怀孕35周起胎盘通透性逐渐下降,氧气和营养的输送受到影 响。到42周时,由于胎盘的梗塞区和钙化区逐渐增多,胎盘功能进一步下降,母亲与小儿之间的气体、血液交换受阻,向胎儿供应的氧和营养物质减少而影响胎 儿。如果缺氧严重可致死产或发生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包括智力障碍。

◆ 新生儿并发症增加

据临床资料统计,过期妊娠所生的新生儿,各种并发症比正常妊娠的足月儿明显增加,如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发生率可高达25%,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也高达37%。

过期妊娠对产妇的危害

◆ 产程时间延长

过期妊娠的胎儿一般都比较大,胎儿头骨变硬,分娩时胎儿的头颅不易变形,胎头下降困难,产程时间长。

◆ 医生手术或器械助产的机率增加

产妇生理和心理都有一定负担,焦虑、紧张常影响食欲和睡眠,这些均可使孕妇分娩时发生宫缩乏力,或宫缩不协调的现象,使产程延长,导致医生手术或器械助产的机率增加,统计显示,需通过手术助产者高达63.8%。

◆ 难产率高

容易造成胎儿和妈妈的损伤,增加产妇分娩时的痛苦,胎儿颅内出血和母亲产道损伤、产后出血发生均增多,难产率比正常产的要高2~4倍。

过期妊娠怎么办?

第1步 确认预产期

对于临近40周仍无产兆的孕妈咪,建议最好赶紧到医院,请医师确认预产期是否正确。

首先,医生会询问孕妇最后一次月经到来的日期,并以月份-3、日期+7的方式再次算出预产期。由于现在很多女性的月经周期不规律,或者周期较长,甚至有记不清楚者,所以月经算法有时需要修正,或者用超声波的CRL值来进一步确认预产期。

其次,医生找出怀孕最初3个月内所做的超声波检查的CRL值,以此推算预产期。因为前3个月胎儿的成长不太会受到后天人为因素的影响。所以据CRL值推算出的预产期准确度较高。

第2步 运动+催产

满37周后多做助产运动

虽然过期妊娠的发生原因还不明确,但绝大部分产科医生认为这跟孕妇本身的体质及怀孕后期是否做适度的运动有关。因此,到了怀孕后期,如果产检一切正常,孕妈咪要做好即将生产的准备,可以多做以下运动:

*每天散步30分钟以上。

*每天缓慢上台阶数次。

*脚掌对碰、盘腿而坐。

孕41周时可到医院催产

催产可以说是孕妇期盼自然产的最后关键,过去产科认为要过了42周医生才需要为孕妇做催产,但现今医学发现,42周后孕妇的胎盘可能已经老化,其功能变差,羊水也变少了,事实上,这个时候催产的效果并不佳,所以现在只要过了40周仍未生产即可进行催产。

催产准备工作1:检查胎儿状况

医生在为产妇进行催产前,必须先检查胎儿的健康状况。以下是4种判断胎儿状况的方法:

1。 评估宝宝胎动是否正常。方法:每日早、中、晚各检测胎动一次,每次1小时,3小时总和乘以4得出12小时的胎动次数,如果12小时总数少于10次,提示胎儿缺氧。

2。 由医师为孕妇装上不加压胎儿心跳监视器,从超声波屏幕上可以看出胎儿是否正常。胎儿正常心率为120~160次/分钟,高于或低于此数值都提示胎儿缺氧,如发现胎心率低于120次/分钟时可能表示胎儿窘迫,须立即到医院处理。

3。 医师利用超声波进行胎儿生理性评估,通过这6项数值的评分,评定胎儿的健康状况是否良好。

4。 医师用超声波测出脐动脉血流速度波形图,马上可以得知胎儿的健康状况。

催产准备工作2:检查妈妈子宫颈

医师除了要确认胎儿的健康状况外,也必须评估孕妇的身体状况。以内诊的方式直接了解孕妇的子宫颈成熟度,子宫颈成熟度越高,表示催产的成功率越高。

两种催产剂:前列腺素。目前医院使用的催产药剂有两种:PGE1和PGE2。这两种都是前列腺素塞剂,一般可以用2~4次,目的是让子宫颈变软、变薄,使子宫颈开口达到胎儿可以娩出的程度。

第3步 准备剖宫产

如果产妇经过以上确认,并且打过催产药剂后仍然无法自然生产,应该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而不宜再等待。因为时间越拖延,胎儿的围产期死亡率及患病率越大,对母体的危害也越大。

过期妊娠还能顺产吗?

如宫颈条件成熟,胎盘功能良好、胎儿正常大小,可在严密监测下顺产,一般用三个办法来催生:运动催生、饮食催生、药物催生。

预防过期妊娠的方法

1、在未怀孕的前半年,孕妇便应及时记录每次的月经周期,以便能推算出较准确的预产期。在停经后2个月,便应去医院检查,以后定期产前检查,尤其在37孕周以后每周至少做一次产前检查。

2、如果预产期超过一周还没有分娩征兆,更应积极去检查,让医生根据胎儿大小、羊水多少、测定胎盘功能、胎儿成熟度或者通过B超来诊断妊娠是否过期。

3、孕妇也可以自测胎动,如果12小时内胎动数少于20次,说明胎儿异常;少于10次,说明胎儿已很危险,应立即求医。如果确诊为过期妊娠,应由医生及时引产。

4、经常注意腹中胎儿情况,如妊娠超过42周仍无分娩征兆,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帮助结束分娩。

过期妊娠的4大疑点

1、小老儿是怎么回事呢?

所谓小老儿是医学上用过度成熟描述的一类新生儿。由于胎盘处于慢性功能不全的状态,胎儿得不到充分的氧和营养物质,表现为新生儿皮下脂肪缺乏、 皮肤干燥褶皱、胎脂及胎毛少、指甲长,严重的新生儿体表被胎粪污染。这种新生儿见于胎盘功能减低的各种情况,过期妊娠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常见原因之一,预防 过期妊娠也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小老儿的出生。

2、过期妊娠是否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呢?

足月时胎儿的神经系统已经基本发育成熟,妊娠时间的延长并不改变胎儿神经系统的结构,所以过期妊娠本身并不影响智力。但由于过期妊娠时胎盘功能不全造成 胎儿缺氧,可以引起脑组织破坏甚至智力障碍。过期妊娠时,胎婴儿智力是否受影响,主要看有无胎盘功能下降引起的缺氧和缺氧的严重程度。

3、胎盘是不是已经老化了?

临床上经常有孕妈咪拿着超声报告单紧张地询问医生大夫,我的胎盘已经Ⅱ度成熟,还有钙化点,是不是胎盘老化?应该让宝贝尽快出生啊?胎盘成熟度是超 声下的分级,一般分为四级:0级为未成熟,多见于孕中期;1级为开始趋向成熟,多见于29周~36周;2级为成熟期,多见于36周以后;3级为成熟并趋向 老化,多见于38周以后。这种分级只是胎盘结构上的成熟与否,并不表示胎盘的功能状况,29周以前很久胎盘功能就已经完善了,40周甚至更晚时胎盘功能也 不一定减退。胎盘功能的衡量主要看羊水量和母血中相应物质的浓度,因此看到那样的报告大可不必紧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对母婴都有害

凡未足37周分娩者称早产,超过42周称过期妊娠。过期妊娠的原因主要有。孕激素分泌过多,雌激素分泌过少,不易激发子宫收缩引起分娩。遗传因素……详细>>

过期妊娠对母婴都有害

凡未足37周分娩者称早产,超过42周(即超过预产期两周)称过期妊娠。过期妊娠的原因主要有:孕妇内分泌失调。孕激素分泌过多,雌激素分泌过少……详细>>

过期妊娠有5危害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呢?所谓过期妊娠就是过了预产期后,仍然没有分娩的征兆,这样是很危险的哦。孕妇在怀孕晚期要特别注意避免过期妊娠的发生。在这……详细>>

4原因导致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有3危害

所谓过期妊娠就是指过了预产期的时间,胎儿却还没有分娩的征兆。在这个时候,准妈妈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造……详细>>

过期妊娠对胎儿危害有哪些?预防过期妊娠的方法

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有哪些?预产期到了,准妈妈的肚子却还是没有动静,这时就要及时告诉医生哦。因为,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