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胎儿期发育不良易成“矮个儿”

2016-12-27 16:05:13      

胎儿期发育不良的孩子,胎儿期发育不良的孩子。

我的孩子身高总是不见长,担心死了!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里,常见父母为孩子身高发愁。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缺营养的孩子为何还是长不高呢?专家指出,这是孩子先天不足的表现,不够秤的孩子会否成为矮个儿主要取决于胎儿期发育程度,而多数家长却毫不重视。

胎儿期发育不良易成矮个儿

曾在去年12月底寄出200多封信,提醒曾出现宫内发育迟缓的小孩的家长应到医院儿保科为小儿建立档案,接受专门医师根据小儿情况而制定的干预措施和营养指导。然而此举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他们的反应并不积极!医生对此恨铁不成钢:父母应重视宫内发育迟缓儿的生长发育,应按照医生指导给予必要的监测和干预!

胎儿生长发育与遗传、营养、环境及母亲妊娠期疾病等很多因素有关。胎儿期发育不良的孩子,即使足月,出生时体重仍明显低于同胎龄、同性别的胎儿。据国内外几十年的研究和随访观察,胎儿期发育不良的儿童在成年后发生身材矮小的风险极高,部分患儿因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而呈现生长落后的情况,并容易发生性早熟和各种代谢紊乱,尤其是生长时身长不足46厘米者,成人后有半数身材矮小。若不及时诊治,严重者会影响认知能力的发育。因此,家长应给予必要的重视,而不应过度乐观认为孩子是大智若愚、大器晚成。

早治可使生长发育接近正常

涛涛从8个月开始身高就一直没有变化,直至2岁仍然不足65厘米。涛涛父母个子都不矮,对朋友说的孩子到了发育期就自然会长高的说法还留了个心眼,于是在朋友介绍下到医院检查,这才得知孩子的生长激素水平很低,应尽早开始生长激素治疗。经治疗,涛涛的生长发育基本接近正常,现年11岁的他,不仅身高接近同龄正常儿童,而且智力发育良好,画画特别优秀,多次获得当地和国家的奖励。

像涛涛这样幸运的患儿事实上并不是太多。但儿童内分泌疾病的治疗关键在于早,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及早治疗才能对孩子体格发育、心理发育等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但事实是,近半就诊的患儿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多因家长对患儿生长发育中不正常的现象缺乏重视,或者抱着观望、任其自然的态度。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孩子出生体重、身高低于正常标准的孩子,出现过高、过矮、过胖过瘦或其他异常情况,更应到大医院及早进行保健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干预。

专家提醒

若满37周龄胎出生的男孩体重小于2386g,女孩体重小于2274g;胎龄满40周出生的男孩体重小于2840g,女孩小于2747g,家长应给予关注并咨询专科医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胎儿会发育不良?可能是这4个诱因在作怪!

很多妇女在做妊娠检查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也就是说,妊娠检查的结果表明,胎儿的健康情况不好,这里所谓的检查结果不好是由各种情况组成的,如……详细>>

骨骼发育不良

坏习惯:小婴儿就是有这个牛本事,即使闭着眼睛也能用嘴找到妈妈要奶吃。过去我们总提倡婴儿和妈妈分床睡,是为了避免大人捂着宝宝了,其实这样还……详细>>

脑发育不良的症状是什么?

小脑发育不全为小脑发育不成熟。它停留在胚胎的某个阶段中的形态。小脑发育不良可为小脑蚓部或小脑半球没有充分发育,小脑蚓部发育不良可为独立的……详细>>

孕期各阶段胎儿发育状况 胎儿发育不良的原因

在孕期的每个月龄里,胎儿发育的状况都是不同的。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准妈妈就需要特别了解胎儿发育的状况,这会在各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哦。今天,小……详细>>

孕期营养补充不当会造成胎儿发育不良

专家介绍在怀孕中如果营养不好会造成胎儿发育不良,其中最常听到与胎儿畸形有关的营养素就是叶酸,叶酸是形成DNA及蛋白质很重要的原素,若怀孕……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