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婴儿头部按摩手法

2016-12-27 16:25:26      

婴儿头部按摩不仅是父母与宝宝情感沟通的桥梁,还有利于宝宝大脑的健康。婴儿头部按摩还能帮助婴儿睡眠,减少烦躁情绪。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婴儿头部按摩手法。

头面部按摩的步骤

1、面部按摩

(1)抚平额纹,用两手中指、无名指在前额画圈,方向是向上向外,从前额中部眉心开始,分别画至两侧太阳穴,然后用两手食指点压太阳穴。重复20次,可以预防前额皱纹的出现。

(2)分推眼眶,两手拇指按于太阳穴上,用食指第二节的内侧面分推上下眼眶。上眼眶从眉头到眉梢为一次;下眼眶从内眼角到外眼角为一次。先上后下,一圈为两次共做20次。可以消除眼睛的疲劳,预防眼部产生皱纹,预防眼袋的出现,也有助于预防颊部皮肤松弛。

(3)推按鼻翼,鼻部的毛孔特别大,容易长黑点。用两手中指指腹,自鼻翼两侧外展推按鼻唇沟部位,然后两手中指沿鼻梁正中上下推抹,重复20次。可以使鼻息通畅,也可预防鼻部产生黑点。

(4)分抹唇部,两手中指沿着嘴唇边做画圈动作,然后分别由中间向两侧嘴角轻抹。上唇由人中沟抹至嘴角,下唇由下颏中部抹至嘴角,抹至下唇外侧时,两手指略向上方轻挑。重复20次。此法可以预防嘴角表情皱纹,防止嘴角下垂。

(5)轻拍面颊,鼓起颊部,用两手轻轻拍打两侧颊部,拍打数次至面颊皮肤微微泛红为止。可以使面颊肌肉结实,不易松弛。

(6)轻抹颈部,抬高下颏,用两手由下向上轻抹颈部,由左至右,再由右至左。重复20次。可以防止颈部皱纹产生,防止因肌肉下垂而产生的双下颏。 以上是适合家庭使用的面部保健按摩操,每日早晚按摩一次,也可在闲暇时间按摩。按摩时,手法要轻柔,节奏要和缓,不要用力摩擦。只要持之以恒,一定能保持皮肤的健美。

2、头部按摩

(1)用你的手轻轻捧起宝宝的脸,同时以平静、轻柔的声音和他说话。说话时,眼睛看着宝宝,用双手从两侧向下抚摩宝宝的脸。这会使你和宝宝获得一种亲密无间的感觉。

(2)手向宝宝的脸两侧滑动,滑向后脑。用手腕托起头部的同时,双手指尖轻轻划小圈按摩头部,包括囟门。

(3)用拇指抚摩宝宝的耳朵。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按压耳朵,从最上面按到耳垂。

(4)用其余四个手指从颈部抚摩到肩部。从小指开始,用四个手指尖依次按摩。

(5)手向下抚摩到宝宝肩膀上面。休息片刻。

注意:在头部按摩的整个过程中,双手捧起宝宝头部时,要注意他的脊柱和颈部的安全。如果宝宝太小,头部必须得到全方位的支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头部按摩手法

婴儿头部按摩不仅是父母与宝宝情感沟通的桥梁,还有利于宝宝大脑的健康。婴儿头部按摩还能帮助婴儿睡眠,减少烦躁情绪。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婴儿头……详细>>

婴儿头部按摩手法

婴儿头部按摩不仅是父母与宝宝情感沟通的桥梁,还有利于宝宝大脑的健康。婴儿头部按摩还能帮助婴儿睡眠,减少烦躁情绪。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婴儿头……详细>>

婴儿按摩手法

第一次做妈妈,有很多地方会做得不够好。例如帮婴儿按摩的手法是否准确之类。其实,婴儿按摩包括胸部按摩、腹部按摩、手部按摩、脚部按摩等部位的……详细>>

如何给婴儿做头部按摩

宝宝的按摩手法与成人按摩有较大的不同。首先,宝宝的按摩力度一定要轻,以免伤害其幼嫩的血管和淋巴管,所以宝宝的按摩准确地说应该叫“抚摩”。……详细>>

婴儿头部按摩的好处

专家们建议父母们,在孩子出生后,要常常给孩子进行全身的抚触,这样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好处,对于给婴儿头部按摩,这种方法不止会有助于孩子的大……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