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女性如何坐好月子

2016-12-27 16:52:36      

随着小生命的降临,初为人母的妈咪们沉浸在巨大的喜悦和幸福之中,对自己身体的调养自然也就分心不少。产后女性如何坐好月子,直接关系到女性日后的身体健康,很多女性因为在月子期内调养不当,甚至导致后续的十几年里都身体不适。

1、产后第一周以排为主

产后第一周妈咪们子宫内的恶露尚未排出,不宜马上进补。加上女性在生产过程中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和精力,需要静养,女性产后第一周以时食红糖水,鸡蛋,小米,猪肝等清淡食物为宜。红糖能很好地帮助女性排出子宫内的恶露,加速子宫的恢复,有些地方的传统是女性产后吃红糖水鸡蛋;有些地方的女性产后则吃红糖酒酿,这些都有助于女性子宫恢复,加速恶露排出。

2、产后第二周以调为宜

经过第一周的排,女性子宫内的恶露基本上已排清,此时女性可以适当地进食一些营养食物,以促进乳汁分泌。产后第二周孩子对奶水的需求明显上增,如果不及时补充营养食物,奶水会跟不上,适当地多喝汤汁类食物,有助于奶水增加。但女性要注意的是不可摄入过多脂肪食物,否则不利于肠胃消化吸收,同时也可能导致产后肥胖症。建议进食乌鸡红枣汤,猪脚花生汤等滋补发乳类的调养食物。

3、产后第三周以补为宜

到了产后第三周,女性的身体健康状态基本上已稳定,生产所带来的伤口基本已愈合,孩子对母乳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此时女性可以适当进补。以蛋白质、脂肪、豆类、坚果类、海藻类食物为主。瘦肉,鱼类,虾类,海带,黄豆,黑豆,牛奶,这些都是很好的月子食材,注意同时也要搭配水果蔬菜进食。月子餐最好是少盐,少辛辣,清淡营养为宜,味精等调味料也要尽量少添加。

4、产后第四周以养为主

到了产后第四周,有了前面三周的调和补,月子也接近尾声了,此时女性的身体健康状态基本上已经恢复,孩子母乳正常,每餐摄入的食物营养充足的情况之下,产妇的食谱以养为主。菌类,豆类,根茎类蔬菜都可以适量摄入,五谷杂粮精纤维食物也不能少,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改善肠胃循环,促进女性食欲,增加母乳分泌等多种功效。此时,女性也快要出月子了,再好好调养对日后身体健康有帮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新妈妈如何坐好月子

新妈妈都不太愿意夏天的时候坐月子,因为传统坐月子最担心的就是吹风受凉,那么是不是冬季坐月子就会好很多?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科学地坐月子的方法并不像传统习俗那样什么都不能,究竟应该如何科学坐月子?1、注意休息: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再疲劳,但绝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你就应该下地……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科学地坐月子的方法并不像传统习俗那样什么都不能,究竟应该如何科学坐月子?1、注意休息: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