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延缓断脐时间对胎儿有利

2016-12-28 11:23:52      

专家指出,立即断脐以及打子宫收缩药物,理论上可减少妈妈产后出血的情形。不过依据研究统计结果显示,这些作法其实帮助不大。产妇出血时,只要经由医生处理,基本能让出血问题获得解决。

立即断脐可能引发的问题

也有说法指出,立即断脐可能会引发Rh血型敏感化。如果妈妈血型为Rh阴性,爸爸为阳性,则生下的孩子可能为Rh阳性血型;当妈妈怀下一胎Rh阳性血型的宝宝时,比较要担心可能发生强烈的排斥反应,所以生第一胎时最好避免立即断脐。

因为太早断脐,血液可能反冲回母体,使得妈妈接受宝宝的血液,增加怀下一胎时妈妈和胎儿之间产生溶血问题的几率。而一旦发生溶血问题,将导致胎儿严重贫血。

不过因为医学的进步,即使妈妈为Rh阴性血型,而胎儿为阳性时,只要在宝宝出生后,接受免疫球蛋白注射,仍可以避免溶血问题发生。

善用变通方式,让新生儿得到更充足的血量

如果延缓断脐时间对胎儿确实有帮助,但又无法允许多几分钟的等待,也可以在专业医生的判断下,采取变通的作法,就是在新生儿分娩出来后,把位置放低,让血液流向婴儿,或者有经验的妇产科医生会用手将脐带的血液顺几下,使血液迅速流向新生儿。对于因产道挤压造成情况急迫的婴儿,可用此方法获得充足的血液。

有些早产儿出生后,可视当时状况,在等待断脐的同时,利用烤灯照射,不仅能让婴儿得到保温效果,更能够因为得到充足血液,而减少输血的几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迟断脐”好处多!你的宝宝也适合吗?

延迟断脐结扎俗称“晚断脐”。就是分娩时、新生儿出生后30~60秒后,或等待脐带搏动停止后再行脐带结扎。详细>>

新生儿二次断脐处理

采用气门芯套扎脐带,用一根橡皮气门芯剪成0.2~0.3cm宽,结上一根丝线,接生时套在弯血管钳上,当新生儿娩出后,距脐轮上4~5cm处钳……详细>>

对胎儿性格培养有利的胎教

如果是一个辞职待产的准妈妈,请不要闭门索居。积极参与准妈妈的俱乐部活动或是浏览育儿网站,广交朋友,将自己置身于乐观向上的人群中,享受友情……详细>>

有利胎儿发育食物

花生、黄豆、豌豆、紫菜和各种粗粮:这时期孕妇往往会发生呕吐,胃口也不好,所以在这时期应该多吃些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花生、黄豆、豌豆、紫菜……详细>>

孕妇什么样的睡姿对胎儿有利

经常有准妈妈咨询这样的问题:书上说应采取左侧卧位,以避免胎儿缺氧、缺血。为此每天睡觉时,几乎一动不动地左侧卧位,纵使很难入睡,也这样坚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