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儿童健康发育莫要拒绝脂肪

2016-12-28 11:47:49      

肥胖已经成为社会流行病,到处都能听到减肥的声音:肥胖和高血压的人,要限制脂肪;青春少女为了身材窈窕,拒绝脂肪;中老年人怕患冠心病而拒绝脂肪。甚至许多家长也限制儿童进食脂肪。儿童到底该不该吃脂肪?

人体健康的保证

食物中的脂肪,只有在人体内分解为脂肪酸才能被利用。各种食用脂肪中含有40多种脂肪酸,大多数可以互相转化,但有3种脂肪酸却不能由其它脂肪酸转化,必须直接由食物提供,称必需脂肪酸。缺乏时就要影响身体健康。

在各种食物中脂肪提供的能量最多;脂溶性维生素必须在脂肪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被吸收利用;另外脂肪还是许多组织、器官的必要组成成分。

智力发育的基础

脑需要8种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A、B、C、E和钙,按其重要性排列,脂肪排在第一位,蛋白质只排在第5位。成人和较大儿童膳食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应占25%—30%,但母乳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却占到50%,因为婴儿的脑及智力发育需要更多脂肪。

促进视觉发育、皮肤健康

在视觉的发育过程中也离不开脂肪,缺乏必需脂肪酸会使视力发育受影响;如果缺乏脂肪,皮肤会变得干燥,容易发生湿疹和伤口不易愈合等;缺乏脂肪还会使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

性发育更需要脂肪

研究发现,女婴从诞生之日起,体内就带有控制性别的基因,这种基因在青春发育期来临之前,体内脂肪储量到达一定数量时,才能把遗传密码传递给大脑,从而产生性激素,促使月经初潮和卵巢功能的形成。当体内脂肪少于17%时,月经初潮就不会形成;只有体内脂肪含量超过 22%时,才能维持女性正常排卵、月经、受孕以及哺乳功能。

儿童应吃哪些脂肪

从营养学的角度讲,含必需脂肪酸高的脂肪对人体更有益。植物油比动物油必需脂肪酸的含量高得多。但也不要完全拒绝动物油,膳食脂肪中包含适量动物脂肪更符合膳食平衡原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健康发育莫要拒绝脂肪

肥胖已经成为社会流行病,到处都能听到减肥的声音:肥胖和高血压的人,要限制脂肪;青春少女为了身材窈窕,拒绝脂肪;中老年人怕患冠心病而拒绝脂……详细>>

白开水有利儿童健康发育

详细>>

儿童健康鞋如何挑选

1岁前的幼儿足部及腿部尚未发展成熟去支撑身体,多处于爬行阶段。在这期间,幼儿的足底是他们学行的最佳界面,因此鼓励幼儿在室内多赤脚活动,让……详细>>

脂肪与肌肉发育

1.脂肪组织 脂肪组织的生长主要表现为脂肪细胞数目的增加和体积增大。脂肪细胞数目增加从胎儿中期开始到1岁末达高峰,以后呈减速增加。2—……详细>>

儿童用药短缺潜藏风险 儿童健康存在隐患

儿童用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儿童专用药及其适宜的剂型和规格较少,导致目前我国儿童用药存在诸多风险。全国政协建议政府要建立完善用药机制,以加……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