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营养对儿童智力发育的影响

2016-12-28 11:52:57      

儿童的发育,首先是大脑。据研究,婴儿第一年大脑的重量增加最快,可达900g;到1岁时,大脑皮层依枕叶、颞叶、顶叶、额叶的次序逐渐发育成熟;

到7岁时,大脑的重量为1200g,约为成人脑重的90%,以17岁少年的智力发育水平为100,4岁时已有50%的智力,8岁时就有80%。大脑和智力的发育都需要充足的营养。

研究证明:人脑细胞有两次分裂高峰。即妊娠26周和出生后的一个短时期。我国神经生理学家张香桐指出:人脑神经细胞的数目在出生后6个月内还在继续增加。人脑细胞增加必需有蛋白质、核酸以及一些辅助营养素的充分供应。

婴幼儿时期是关键时期,婴儿在产前或产后7个月内的营养十分重要。特别是怀孕的最后3个月,是胎儿大脑生长发育最快时期。在这个时期,如果缺少营养,脑细胞的数目就会减少,智力的发育就要受到限制,甚至产生低能儿。 脑细胞的发育离不开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

蛋白质是脑细胞的主要成分,牛磺酸来自蛋白质的氨基酸,在促进胎儿和婴幼儿脑发育方面,有利于脑细胞的发育、增殖和成熟,并能使神经网络变得发达,功能健全。母乳富含牛磺酸,母乳喂养可起到良好的健脑作用。

脂类在脑组织中含量最多,作用最大。磷脂、胆固醇、糖脂等是脑细胞构成成分,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活动,并参与大脑思维与记忆等智力活动。脂肪中的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DHA、EPA等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和神经的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研究表明,如缺乏这一类必需脂肪酸可引起智能缺陷,甚至持久性损害。碳水化合物虽不是脑组织的构成成分,却是大脑离不了的能源物质。

维生素和矿物质虽说每日需要量不多,但对脑发育却十分重要。维生素作为辅酶参与代谢,保证大脑的发育和进行正常生理活动。如缺乏时可引发神经及精神障碍,尤其是孕期体内缺少叶酸,易造成神经管畸形。

矿物质、微量元素对正在发育的脑组织极为重要,如缺乏铁元素时,即使未出现贫血,却首先影响到脑功能,孩子注意力涣散,多动、烦躁,学习成绩下降。缺乏锌元素可引起发育迟缓或停滞,智力低下,食欲减退等症状。

碘元素缺乏则造不出甲状腺素,不仅影响大脑及神经系统发育,智力低下,痴呆,而且生长停滞,身材矮小。 可见,要想让孩子有一个聪明的脑袋,应在孕期到孩子出生后3岁之内,抓住这一黄金时期,合理平衡膳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视对儿童智力发育有影响

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电视机,不少宝宝是看着电视来长大的。家长以为宝宝喜欢看,就纵容他们看,可是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的。详细>>

电视对儿童智力发育有影响

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电视机,不少宝宝是看着电视来长大的。家长以为宝宝喜欢看,就纵容他们看,可是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的。详细>>

生活细节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智力过人,不惜重金进行“智力投资”,这些举措本无可厚非,遗憾的是他们忽视了生活中形形色色的智力“杀手”。你知道这……详细>>

有益儿童智力发育的食物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可使脑中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提高儿童的记忆力和接受能力。如果儿童每天早餐吃1-2个鸡蛋,不仅可以强身健脑,还能使……详细>>

贫血需警惕—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

近年来的研究证明,缺铁性贫血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影响婴幼儿的体格发育,还会影响他们的智能和精神运动的发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